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九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三顾茅庐》知识点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65.02 KB         整理时间:2022-11-24
文件简介:
《三顾茅庐》知识点
一、作者简介
罗贯中(约1330-约1400年),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代表作品《三国志通俗演义》( 即《三国演义》)。罗贯中生于元末社会动乱之时,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不苟于流俗,曾参与反元的起义斗争。明朝建立之后,专心致力于文学创作。有《残唐五代史演义》《三遂平妖
传》等。
二、作品简介
《三顾茅庐》节选自《三国演义》,它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在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上,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军事冲突,在政治、军事谋略方面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字音字形
沔miǎn
璋zhānɡ
吴会kuài
殆dài
怠dài慢
拜谒yè
傲ào慢
愧赧nǎn
鄙bǐ 贱
存恤xù
纶ɡuān巾
鹤氅chǎnɡ
贵胄zhòu
如雷贯ɡuàn耳
箪dān食壶浆
顿开茅塞sè
四、词语解释
胄:帝王或贵族的后代。 疏懒:懒散而不习惯于受拘束。
愧赧:因羞惭而脸红。 存恤:爱惜,体恤。
三顾茅庐: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如雷贯耳:像雷声穿过耳朵一样,形容人的名声很大。
经世奇才:有整治天下的罕见才能。
思贤如渴:想得到有才德的人,好像口渴急需喝水那样。比喻迫切希望求得贤才。
箪食壶浆:用箪盛饭,用壶盛浆。浆,以粮食加水适度发酵而成的饮料。
顿开茅塞:原来心里好像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忽然理解、领会。
五、内容理解
1.题目是文章的眼睛,你从题目中读出了哪些信息?
三顾茅庐
顾:拜访。
茅庐:草房。
“三顾茅庐”指的是汉末刘备去卧龙岗访聘诸葛亮的故事。
文题意思:文题既概括了本文的主要故事。又点明了刘备求贤若渴,一再邀请诸葛亮出山的诚心。
2.说说这篇文章写了一件什么事?用简洁语言的概括。
刘备诚心诚意邀请诸葛亮,第三次来到隆中诸葛亮的茅庐,终于见到了诸葛亮先生,请到了一位智谋过人的军师,留下一段佳话。
3.圈画出文中与刘备相关的描写,思考:刘备的诚心诚意表现在哪些方面?体现出刘备的哪些品质?
体现在语言上:
玄德叱曰:“汝岂不闻周文王谒姜子牙之事乎?文王且如此敬贤,汝何太无礼!今番汝休去,我自与云长去。”
从刘备的话中可以看出他的诚心诚意。刘备和张飞是结拜弟兄,刘备竟然为了诸葛亮去批评张飞,说明他对诸葛亮很有诚心。
体现在动作、态度上:
离草庐半里之外,玄德便下马步行。
玄德徐步而入,见先生仰卧于草堂几席之上。玄德拱立阶下。
云长再三劝住。玄德仍命二人门外等候。
玄德对诸葛亮态度谦恭,非常有诚意地邀请其出山辅佐自己,可以说明其求贤若渴,体现了刘备礼贤下士的诚意。
刘备形象特点:
①仁心爱人:刘备求贤若渴,非是为了一己之私,在诸葛亮未应出山时,刘备泣曰:“先生不出,如苍生何?”是为苍生计,以此可见其仁人之心。
②诚心求贤:刘备为见诸葛亮,不顾贵胄身份,“凡三往”,可见其求贤之诚。
③虚心求教:刘备自知谋略不足,因此请见诸葛亮,言“开备愚鲁而赐教”,可见其请教虚心。
④待人宽和,有耐心:在张飞表现出急性子时,刘备表现出的是一种耐心与宽厚。
⑤有远大的政治抱负。
4.圈画出文中与诸葛亮相关的描写,思考:选文主要用什么手法对诸葛亮进行了描写?写出了诸葛亮怎样的性格特点?
直接描写:
a.通过描写诸葛亮的外貌,表现诸葛亮的卓尔不群;
b.通过描写诸葛亮的语言,表现诸葛亮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及不贪恋富贵功名,知恩图报的特点;
c.通过描写诸葛亮的动作,表现诸葛亮处世持守谨慎的特点。
侧面烘托:
a.通过写后人所作诗句,侧面烘托了诸葛亮才华横溢的形象特点。
b.通过写刘备的礼贤下士,表现了诸葛亮卓尔不群。
5.第3自然段中诸葛亮针对刘备的询问,阐述了哪些内容?强调了什么问题?体现了诸葛亮怎样的性格特点?
①分析曹、孙两大集团的状况,分清敌友。
②指出荆、益二州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和夺取的可能性,作为霸业的基础。
③归纳策略要点并指出光明前景。
强调人谋的重要性。
有政治头脑,有见识,雄才大略。
6.说说你从诸葛亮交代诸葛均“吾受刘皇叔三顾之恩,不容不出。汝可躬耕于此,勿得荒芜田亩。待我功成之日,即当归隐”的这一番话中,能够看出诸葛亮是一个怎样的人?
受刘皇叔之恩,不容不出知 恩图报
待我功成之日,即当归隐 淡泊名利
诸葛亮形象特点:
①高风亮节:诸葛亮有一身才华,却甘心做“南阳野人”,若非刘备一片赤诚,他绝不出山,可见其本心不愿流落世俗,是高风亮节之行。
②仁心爱人:刘备为天下苍生计,诸葛亮表示愿效犬马之劳,这是儒者大义,足见其一片仁义。
③聪睿过人:“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是智慧的宣言,不出茅庐,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见诸葛亮之智。
7.在文中找一找:关公、张飞第三次拜访诸葛亮时各持什么态度?
关公曰:“兄长两次亲往拜谒,其礼太过矣。想诸葛亮有虚名而无实学,故避而不敢见。兄何惑于斯人之甚也!”
虽反对拜谒,但语言较委婉,透着一股大气和修养。说明他稳重、顾全大局。
张飞曰:“哥哥差矣。量此村夫,何足为大贤!今番不须哥哥去;他如不来,我只用一条麻绳缚将来!”
“此人无礼!便引我等到庄也不妨,何故竟自去了!”
“这先生如何傲慢……等我去屋后放一把火,看他起不起!”
反对拜谒,语言粗俗不堪,不计后果。说明他暴躁、鲁莽。
8.小说在叙述玄德第三次前往茅庐拜见诸葛亮前,为什么详细描写张飞、关公对玄德此举的反应?
关公反对 玄德欲见大贤
张飞无礼 玄德怒叱责备
通过鲜明对比:凸显刘备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形象特点。
9.结合全文思考,写刘备中途遇见诸葛均这一情节起什么作用?
由诸葛均之口道出诸葛亮“昨暮方归”,说明刘备此次拜访极有可能见到诸葛亮,推动了情节的发展,也为下文刘备见到诸葛亮的情节作了铺垫。
10.诸葛亮在向刘备分析天下大势及有关策略之后,为什么没有立即答应刘备要他出山的请求?这又说明了什么?
因为此时诸葛亮对刘备的诚意仍有所怀疑,所以仍然以拒绝的态度试探。由此可见诸葛亮极为谨慎,对自己将要辅佐的人只有完全信任,才能出山辅佐。
11.你认为使孔明最终决定出山辅佐刘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①刘备的诚意感动了诸葛亮;
②诸葛亮既有安邦定国之才,亦有建功立业之志。躬耕南阳只不过是未遇明主时的权宜之计。
六、概括主题
本文记叙了刘备三顾茅庐,诚心诚意请诸葛亮出山,辅佐他完成大业的故事,赞扬了刘备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品质,也展示了诸葛亮未出山便知晓天下事的雄才大略。
七、学后感悟
1.“三顾茅庐”的故事让我们懂得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事业发达,国家兴旺。
2.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我们要学习诸葛亮的旷达胸襟,修身养性,提升自我,做社会的栋梁之材。
八、写作特色
1.对比手法,形象鲜明。
如对第三次前往茅庐拜谒诸葛亮,刘备的态度与关公及张飞的态度截然不同。通过对比,从侧面表现了刘备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形象。虽然关公和张飞都不太同意刘备第三次拜谒诸葛亮,但是两人的不同反应也体现出两人性格的不同,作者通过对比,表现了关公稳重、顾全大局的形象特征,也表现了张飞性格暴躁、鲁莽的形象特点。
2.详略得当,巧设铺垫。
作者在文章前两段着重写刘备第三次前往茅庐求见诸葛亮的经过,并未从正面对诸葛亮作过多的描写,这样既使得文章情节充满了张力,给诸葛亮这个人物形象蒙上了神秘色彩,同时也为诸葛亮的正式出场做足了铺垫。而第三段则主要记述了刘备面见诸葛亮求赐教,诸葛亮隆中出对策,突出了诸葛亮的惊世才干和宏谋伟略,而对其他次要人物则未作过多描述。第四段则简略交代了故事的结局:诸葛亮出山助刘备。全文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九、内容概要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部编版九上语文第23课三顾茅庐课件
  • 九年级语文上册23 三顾茅庐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