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九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范进中举》知识点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2.23 KB         整理时间:2022-11-23
文件简介:
《范进中举》知识点
一、清朝科举制度
(一)初级考试
1.童试:儒生
2.岁试:秀才(县里每年一次)
3.科试:举人(做官的资格)(三年一次)
(二)正式考试
1.乡试:举人(做官的资格)(三年一次)
2.会试:贡士(次年二月)
3.殿试:进士(两月后)(直接做官,状元)
二、作者
吴敬梓(1701—1754),字敏轩,号粒民,晚年自号文木老人,安徽全椒人,清代小说家。代表作是长篇小说《儒林外史》,是我国清代一部长篇讽刺小说。
三、《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章回体长篇讽刺小说。“儒林”指读书人这一阶层。全书正是以封建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描写他们的生活和精神状态。
《儒林外史》通过对科举制度的弊害和知识分子精神生活的腐朽堕落的描绘,深刻地揭露和强烈地抨击了封建社会道德风俗的败坏和政治的黑暗。
四、字音字形
作揖yī
带挈qiè
行háng事
长zhǎng亲
腆 tiǎn着
星宿xiù
兀wù自
轩xuān 敞
相xiàng 公
报帖tiě
避讳huì
赊shē 欠
绾wǎn发
桑梓zǐ
侥jiǎo 幸
攥zuàn紧
啐cuì
斋zhāi公
醉醺醺xūn
癞lài 蛤蟆
阎yán王
嗑hé
瘟wēn
五、词语解释
带 挈:提携。
唯唯连声:连连答应。
浑 家:妻子。
长 亲:长辈。
相 公:对秀才的称呼。
拙 病:奇怪的病。
现 世 宝:丢脸的家伙。现世,出丑、丢脸。
淋淋漓漓:形容水往下流的样子。
作 揖:拱手行礼。
见 教:指教。
相 与:结交。
桑 梓:家乡。
狗血喷头:形容骂得很凶。
六、内容理解
1.给课文分段并归纳段意、概括情节发展思路。
(一)(1-2):范进中举前的境况。
(二)(3-12):范进中举后喜极而疯以及胡屠户和周围各色人等对他态度的变化。
断炊饮,范进卖鸡。(3)
见报帖,范进发疯。(4—5)
打贵人,胡屠治病。(6—10)
送礼物,乡绅造访。(11—12)
2.课文是怎样描写范进喜极发疯的过程的?找出直接描写范进动作的句子,并进行概括。
昏厥 疯跑 跌倒 疯跑集上
正面描写
3.课文描写范进喜极发疯的过程中,运用了哪些手法?
(1)昏厥
自己把两手拍了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说着,往后一交跌倒,牙关咬紧,不省人事。
动作、语言描写,几十年追求功名,一旦实现,富贵荣华滚滚而来。一个“好”字,将范进这样一个封建社会知识分子满脑功名利禄,一心升官发财的形象跃然纸上。这正是作者的点睛之笔!
(2)疯跑
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了!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
这些动作描写,写足了范进的疯劲儿。用重复的语言,写狂喜的心情。
(3)跌倒
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
外貌描写,写范进一脚端在塘里的丑态,包含了极其强烈的讽刺意味。
(4)疯走上集
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
动作描写,写尽范进的疯态。
4.文中范进中举疯癫之后,其他人有什么反应?作者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侧面描写
(1)老太太的慌(烘托范进昏厥的突然和严重。)
(2)报录人和众邻居都吓了一跳(烘托范进疯跑的飞快。)
(3)众人拉不住(烘托范进疯劲儿之大。)
夸张,讽刺了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毒害及对人的灵魂的扭曲。
5、范进中举前后进行对比,可以看出范进是怎样的一个人?
范  进 中  举  前 中  举  后
家  境 在中举前住的是茅草棚;每日饭小菜; 不知猪油味;乡试无盘缠;饿了两三天;(母亲)饿得两眼看不见 住的是“在东门大街上”“三进三间”的房子

语  言 唯唯连声;“岳父见教的是”——逆来顺受、怯懦 “晚生久仰老先生,只是无缘,不曾拜会。”“晚生侥幸,实是有愧。却幸得出老先生门下,可为欣喜。”(世故圆滑)
动  作 向他(丈人)作揖;抱着鸡,手里插个草标,一步一踱,东张西望,在那里寻人买 (张乡绅来访)到堂屋平磕了头,分宾主坐下;
社会地位 出身低微,地位低下 成了“老爷”——社会地位显著提高

猥琐懦弱而又圆滑世故,热衷功名。
中举前唯唯诺诺,中举后则坦然地同张乡绅平起平坐,打起官腔,成了封建社会的新贵,特权阶级的人员。
6.范进对功名的热衷,还可以从哪里看出来?
范进对功名的热衷除了从他坚持不懈地参加考试中可以看出,还有一处细节可以体现:平日他不是一个感情容易外露的人,所以他可以忍受胡屠户的辱骂,可以冷静地卖鸡救命,但一见喜报帖便欢喜得疯起来,鲜明的反常,可以充分表现他的利欲熏心,可悲可笑。
7、胡屠户有怎样的个性特征?像胡屠户这样的人在当时是个别的吗?
胡 屠 户 中 举 前 中 举 后
对范进的称呼 现世宝 贤婿老爷
语 言 我自倒运,把个女儿嫁与你这现世宝;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尖嘴猴腮;不三不四,就想天鹅屁吃。 虽然是我女婿,如今却做了老爷,就是天上的星宿。我每常说,我的这个贤婿,才学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里头那张府、周府这些老爷,也没有我女婿这样一个体面的相貌。
行 动 胡屠户吃的醺醺的。屠户横披了衣服,腆着肚子去了;被胡屠户一口啐在脸上。 胡屠户虽然大着胆子打了一下,心里到底还是怕的,那手早颤起来,不敢打到第二下。胡屠户站在一边,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屠户把银子攥在手里紧紧的,把拳头舒过来;屠户连忙把拳头缩了回去,往腰里揣。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
钱 范进借盘缠被拒,遭骂 提着七八斤肉,四五千钱
对范进母亲的称呼 老不死的老娘 老 太 太

胡屠户特点
(1)胡屠户的个性特征:
胡屠户在范进中举前后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形象地表现出他前倨后恭、欺贫爱富、趋炎附势、嗜钱如命、庸俗自私的典型的市侩性格。
(2)像胡屠户这样的人在当时是个别的吗?
不是。其他的邻里乡亲们以及张乡绅也都是趋炎附势、惟利是图的人,作者借对他们的描写展现了科举制度下形形色色人的丑恶嘴脸和封建社会衰朽的世风。
8、张乡绅有怎样的性格特征?众邻居有着怎样的形象?

张乡绅特点
(1)张静斋是城中望族,之前与范进素不相识,为什么会来拜会范进,而且还又送银又送房?
道貌岸然,老奸巨滑。
张乡绅早已中举,做过知县,是地方上的一霸。范进中举的当天就来拉拢,送银送房,与范进称兄道弟。这表明他急于结交新贵,攀附范进宗师周学道和汤知县,以达到巩固和扩大自己权势的目的。
邻居特点
(2)众邻居有着怎样的形象?
①麻木冷漠:在范进疯了,众人不知怎么办时,报录人建议屠户给范进一巴掌,看出他的冷漠,并且对范进这种因为中举而狂喜到发疯的人早已司空见惯,已经麻木了。
②尖酸刻薄:胡屠户不敢打范进,有人却说他平时杀猪已经积累了很多罪行,不在乎这一次。看似劝说屠户挽救范进,实际是对范进一家极端的讽刺。在别人有难时,还站出来嘲笑他们,所以说他们尖酸刻薄。
③趋炎附势:在范进外出参加科举考试家中断粮之时,众邻居没有帮忙,范进中举后,众邻居却出人、出力、出主意,从中反映了封建时代的世态炎凉和众邻居的趋炎附势。
9.课文写范进喜极而疯的原因是什么?
多年不中,一下子中举,喜极而疯。在封建社会,读书人一旦中举,那就平步青云。
深受封建科举制度毒害。文章着重刻画范进颠狂的丑态,揭露了封建科举制度对读书人的毒害。
10.范进中举喜极发疯,在当时类似的状况并非仅有,课文中哪里透露这一社会状况?
报录人在范进发疯后镇定地提出了解救方法,可见他见过类似的情形。这也是范进形象的典型意义所在,从范进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批“心艳功名富贵而媚人下人者”的儒生形象。
11.你觉得范进中举却喜极而疯,是喜剧还是悲剧?结合课文相关描写,谈谈你的看法。
示例:
(1)范进喜极而疯是一场喜剧,理由是:①文中写范进发疯和胡屠户打嘴巴都运用了夸张手法;②揭露了当时士人热衷功名的丑恶灵魂和平头百姓趋炎附势的嘴脸;③范进终于清醒过来,结局圆满。
(2)从人物命运的角度来分析,这又是一场悲剧,理由是:①把一生浪费在科举考试中,是范进的人生悲剧;②把知识分子束缚在科举制度框架内,扼杀他们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灵魂,是社会的悲剧。
12.课文的主题是什么?
作品以范进中举前后为中心展开故事情节,把各种人物搬到生活的舞台上,调动讽刺艺术的各种手段,让一幕幕精彩场面展现在观众面前,尤其是通过范进和胡屠户这两个典型形象的塑造,无情地抨击了封建科举制度对知识分子的精神摧残和对人们思想的腐蚀,展现出某些人物的卑污灵魂,谴责了追求功名富贵的肮脏思想和封建社会丑恶的道德风尚。
七、学习本篇课文的一个难点,就是欣赏本文的讽刺艺术,讽刺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对比、夸张、反语以及直接写实等。本文主要运用了哪几种讽刺形式?并做具体说明。
本文主要用了对比、夸张和直接写实三种讽刺形式。
1.对比
胡屠户对范进的前后态度变化:
①对范进的称呼:“现世宝”——“贤婿老爷”。
②对范进外貌的描述:“尖嘴猴腮”——“才学又高,品貌又好”。
③贺礼:“一副大肠和一瓶酒”——“七八斤肉,四五千钱。”
④动作:“腆着肚子去了”“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
——“连斟两碗酒喝了,壮一壮胆”“那手早颤起来”“千恩万谢,低着头,笑迷迷的去了”。
通过对比,表现出胡屠户欺贫爱富、趋炎附势的市侩性格。
2.夸张
胡屠户打了范进之后,“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众人回家时,“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
这种细节上的夸张,用漫画式的笔法表现出胡屠户对范进畏惧、巴结的情态。
3.直接写实。
文章最后一段描写了胡屠户接受范进赠银的情景。这一片段里,作者用“攥”“舒”“缩”“揣”这四个动词,勾画出胡屠户这个见钱眼开、贪财虚伪的市侩小人相。细节的真实生动,语言的简洁准确,传神地刻画了人物性格特征,极大地增强了讽刺艺术的魅力。
八、概括主题
通过本文的学习,我们看到了封建科举制度下世人的丑恶嘴脸以及被扭曲了的世人的灵魂。同时,通过几篇小说的比较,我们懂得了学习小说不只要欣赏情节,还要通过作者的笔和我们自己的思考,得到对社会、自然、人生的感悟的道理。
九、学后感悟
1.我们要有正确的读书目的——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切不可学范进,只为功名利禄。
2.范进是一个典型的封建知识分子,十分可怜,让人瞧不起,但又令人同情,他的“疯剧”是时代的悲剧。
十、写作特色
1.语言描写,凸显人物。
文中胡屠户说的、骂的、夸口的、奉承的、恭维的话,占了很大的篇幅,文章通过语言描写,把这个市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范进的语言也随着他身份、地位的变化而不同。张静斋拜会范进时用的那些巴结奉承的词语,充分表现出这个老奸巨滑的乡绅的拉拢手段。
2.对比、夸张,讽刺性强。
范进因中举喜极而疯这一情节,用的是夸张的写法,但不失真。对比手法主要用于描写胡屠户。作者写了胡屠户在范进中举前后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这两种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使他前倨后恭、嫌贫爱富、趋炎附势的庸俗典型的市侩形象跃然纸上。
十一、内容概要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范进中举PPT课件
  • 2021部编版九上语文第22课范进中举课件
  • 九年级语文上册22 范进中举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