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三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高考语文复习:散文阅读之标题的含义及作用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3.50 KB         整理时间:2022-04-14
文件简介:
教学目标

1、通过体味和推敲散文标题的含义和作用,掌握分析散文标题含义和作用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方法。

2、通过实战演练,加强解题思路和方法的指导,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提高学生鉴赏散文标题类题型的答题技巧和能力。

教学重点 掌握分析散文标题含义和作用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方法。

教学难点 掌握分析散文标题含义和作用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方法。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方法

探究法、讲练结合。

教学过程

一、导入

热身小练习:看标题猜内容

文章的标题,通常被称作文章的“题眼”,即文章的精要内容的提炼、概括和浓缩。因此,理解文章的标题有助于我们快速读懂文章,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和情感倾向。

二、高考考查情况

2020年全国卷Ⅲ《记忆里的光》——从文章谋篇布局的角度,分析题目“记忆里的光”是如何统摄全文的?

三、常见设问方式

1、谈谈你对题目的理解。

2、这个题目有什么含义?

3、探究标题“xx”的丰富意蕴。

4、本文为什么以“xx”为题?联系全文,谈谈你的理解。

5、文章以“xx”为题,有什么作用(好处、妙处)?

6、换成另外一个标题“xx”好不好,为什么?

7、这个标题好在哪里?请说明理由。

四、方法指导和运用

(一)揣摩标题的含义

表层含义:标题的字面含义、文中内容 。

深层含义:引申义、比喻义、象征义。

1、温故知新(现代散文)

必修一第三单元第7课《记念刘和珍君》

表层含义:纪念性的回忆刘和珍的生平及遇难。

深层含义:追叙了刘和珍和蔼善良、刚毅从容的形象,对烈士的尊敬与哀悼。

必修二第一单元第2课《故都的秋》

表层含义:“故都”点明描写的地点,“ 秋”确定描写的内容 。

深层含义:“故”字含有深切的眷恋之意,在作者的心里,对于秋天悲凉的感受实质上是对人生的感受。

2、小结 :理解标题的含义答题方法

(1)联系全文内容,理解表层含义。

(2)结合文章主旨,体会深层含义。

(3)探究标题与文章中心的关系。

(4)提炼整合答案。

3、答题模式 :①表层含义+②深层含义+③中心

4、实战演习

例:2018北京高考《水缸里的文学》(文章见学案)

本文题目“水缸里的文学”意蕴丰富,综观全文,你如何理解其中的寓意?

(二)分析标题的作用

1、标题的作用主要有:

(1)表明写作对象:有的以人或物作为标题的文章,其标题里指出的人或物就是文章的写作对象。《记念刘和珍君》

(2)体现主要内容:很多标题是对文章所叙之事的概括,抓住了这样的标题,也就抓住了文章的中心事件。《荷塘月色》

(3) 修辞作用:生动形象、新颖含蓄、意味深长、耐人寻味、引起阅读兴趣等。《海燕》 《爸爸的花儿落了》

(4) 贯穿全文的线索:标题本身就是行文线索的,故事情节围绕其展开,贯穿全文。文章的标题如果是一个人物,或是一件物品,或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动作,或是一种情感等,则很可能就是该文的行文线索。《背影》

(5) 设置悬念:引发读者阅读兴趣,后文揭开迷底。《她给了我温暖》 《谁是最可爱的人》

(6) 揭示情感主旨:标题直接揭示或暗示了文章的主旨,有的文题还含蓄地传达着作者的思想感情。 《在这孤独的日子里》 《根河之恋》

2、理解标题作用的方法

(1)注重结合标题含义分析其作用。理解标题中重点词语的含义,看是否点明了文章的写作对象,概括了文章的主要内容。

(2)注重结合标题特点分析其作用。①以人物为题,主要点明写作对象和特点;②以时间、地点为题,主要有创设背景、渲染气氛的作用;③以景、物为题,主要有线索、表情、暗示主旨的作用。常见的作用术语有:生动形象、新颖含蓄、言简意丰、发人深省、激发兴趣等。

(3)注重结合与文章的关系分析其作用。①从标题与文章内容的关系看,许多标题概括或暗示了文章的内容重点;②从标题与文章主旨的关系看,有的标题就是文眼,点明了文章主旨;③从标题与文章情感的关系看,有的标题奠定了文章的感情基调;④从标题与文章思路、线索的关系看,有的标题就是文章的线索,是行文思路的体现。

3、实战演习

例:2020年全国卷Ⅲ《记忆里的光》(文章见学案)

从文章谋篇布局的角度,分析题目“记忆里的光”是如何统摄全文的?

五、总结

阅读没有巧,答案文中找;答案如何找,方法不可少。

本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关于标题的含义和作用类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希望同学们学完之后能及时掌握,今后在做题的时候多运用,自然就熟能生巧了。

作业布置

2020全国高三模拟《空鸟巢》(文章见学案)

试探究文章以“空鸟巢”为题目有何好处?

板书设计

散文标题的含义和作用

表层含义

标题的含义 深层含义

中心义

结合标题含义

理解标题作用的方法 结合标题特点

结合与文章的关系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高考语文复习:病句搭配不当ppt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