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八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庆祝奥林匹克运动复兴25周年》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2.47 KB         整理时间:2022-04-18
文件简介:
16. 庆祝奥林匹克运动复兴25周年

1.通过“倾听”活动,学会“善于倾听”,筛选提取信息。(重点)
2.通过演讲活动实践,体验感受演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演说能力。(难点)
教学课时:1课时

一\目标引学: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同学们,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北京2008奥运画面依旧宛若眼前,从这首歌中,我们能听出有一种神奇的精神力量在召唤。这种精神,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它是由“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倡的。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瑞士的洛桑金色演讲厅,一起听听他为奥运会这项伟大的运动会在全世界推广的声音。
二、前置先学:
1.作者简介
皮埃尔·德·顾拜旦(1863-1937),是法国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历史学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1896年至1925年,他曾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并设计了奥运会会徽 、奥运会会旗 。由于他对奥林匹克不朽的功绩,被国际上誉为“奥林匹克之父”。 顾拜旦一生著有《1870年后的法国史》《教育制度的改革》《英国教育学》《运动的指导原理》《运动心理之理想》《体育颂》等著作。
2.文本链接
本文是顾拜旦于1919年4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庆祝奥林匹克运动复兴25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文献,顾拜旦用诗歌般的语言阐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与价值。顾拜旦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世界体育事业,他所弘扬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奥运会或奥运)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包含多种体育运动项目的国际性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19世纪末由法国的顾拜旦男爵创立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从1896年开始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就举办一次(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中断过三次,分别是在公元1916、1940和1944年),会期不超过16天。由于1924年开始设立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奥林匹克运动会习惯上又称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运动会现在已经成为了和平与友谊的象征。
三、释疑导学:

1.快速朗读课文,说说作者这次演讲是以什么为中心的?主要内容包括几层意思?
讨论明确:
以奥林匹克精神为中心。课文内容可以分为五个层次。
第一层(第1-4自然段):回顾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详细阐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纯粹的竞技精神的区别。
第二层(第5自然段):阐明以全新的理念来重开奥林匹克运动。
第三层(第6、7自然段):阐述自己关于近代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第四层(第8、9自然段):表示对纪念活动主办方的感谢。
第五层(第10自然段):对奥林匹克运动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2.顾拜旦倡导的近代奥林匹克精神包括哪些内容?
明确:大众参与,促进社会和平、公平和促进教育,推动社会的进步。
五、课文精读
1.文章中说的“5年前”具体是指哪一年?“在这期间”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
根据课文注释我们可以知道,本文写于1919年4月,“5年前”是指1914年,“在这期间”指到作者演讲时为止的五年,这期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俄国十月革命(1918)等重大事件。五年来,战火把奥林匹克精神粉碎了,作者在这里纪念恢复,因此具有重大意义。
2.奥林匹克精神是怎样发展起来的?
人类在大自然中最开始是充满恐惧,便学会用“勇气”来针锋相对;但根除恐惧的真正良药是“自信”而非“勇气”,“自信”与“平和”是姊妹,它们总是携手并进、相辅相成,这便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
3.奥林匹克精神与一般的体育运动有什么不同?
顾拜旦认为,一般的体育运动只能带给运动员心理上自得其乐的悦乐感,奥林匹克精神带给人们的将是美感、荣誉感。这正是顾拜旦心中崇尚的精神,在《体育颂》中,他也曾热情地讴歌,赞美体育是美丽、艺术、正义、勇敢、荣誉、乐趣、活力、进步与和平的化身。
4.作者倡导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根本出发点是什么?他是如何阐述奥林匹克的教育作用的?
根本出发点是通过体育竞赛来教育青年。顾拜旦是一位教育家,教育思想是他体育思想的核心。在演说中,他阐释了“重启奥林匹克时代”的原因,基于改革教育的愿望。他不满“青少年开始为呆板而复杂的教育枷锁所套牢,被在愚蠢的放纵和不明智的严厉交互作用下的道德说教以及拙劣肤浅的世界观所束缚”的现状。希望通过复兴奥运会来改变传统教育方法与内容,从而促进青少年全面、均衡、协调地发展。
5.顾拜旦认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顾拜旦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吸收古代传统构筑未来的力量之一。主要体现在:①虽“不足以保障社会层面的和平”,但仍可促进和平;②虽不能“更公平、公正地分配人类生产劳动,分配满足物质生活需要的消费必需品”,但仍可促进公平;③虽“不足以向青少年提供与他们的能力相当而与其家庭出身无关的才智培训的机会”,但仍可促进教育。总之,和平,具有公平性和教育性并为大众所享受,就是完美、民主的奥林匹克精神。
6.怎样理解课文最后一段话的含义?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1)时势依然严峻。①奥林匹克运动只是贵族的活动,大众被排除在外;②人们渴望进步但往往被引入歧途;③青少年因落后的教育失去平衡。这些都与奥林匹克精神相违背。
(2)破晓的黎明。奥林匹克精神已逐渐被青年所崇尚,它必将以现代化产业发展所赋予的各种形式为地位最低下的公民所享受。
(3)“沉甸甸金黄的麦穗”,比喻沉甸甸的收获,作者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
7.品析下面的句子。
(1)加点词语有什么作用?
当这种愉悦向外喷涌,并与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和对艺术的奔放激情融为一体。
“喷涌”是“喷射涌流”的意思,一般用来写液体,这里用来写愉悦的感情向外流露,突出了愉悦的程度之深。
(2)说说下列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①有什么名义能将大众排除在奥林匹克精神之外呢?
反问。运用反问,语气强烈,流露出顾拜旦的强烈不满,表示旗帜鲜明地反对“将大众排除在奥林匹克精神之外”,有力地强调了“奥林匹克运动需要大众参与”。
②待到中午时分,湛蓝的天空必将万里无云;收获者的双臂,捧满沉甸甸的金黄麦穗。
比喻,将奥林匹克运动复兴的美好前景比作万里无云的湛蓝天空,将奥林匹克运动的成就、收获比作“金黄麦穗”,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号召力。

六、文章主旨
这篇演讲回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阐明了全新的奥林匹克理念和近代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内涵,表达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七、写作特点
1.充满激情,富有感召力。
顾拜旦一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首先应是源于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对生活充满热情。这篇简短的演说词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2.运用对比,观点鲜明。
文中多处运用对比说理的方法来阐明自己的观点。如奥林匹克精神与一般体育运动的区别;又如课文第5自然段,将当时对青少年的错误教育和作者提倡的教育观进行对比,有力证明了重启奥林匹克时代、复兴体格训练,通过体育竞赛和奥林匹克精神教育青年的重要性、必要性。
2.见解独特,语言简练优美。
顾拜旦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有独到深刻的见解,所以能够用形象化的、优美的语言加以详细阐述。在演说中,作者不断地使用反问、排比等手法,盛赞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对人类的深远影响,给听者以强烈的感染。如“当它为灿烂的阳光所萦绕,为音乐所振奋,或被嵌入圆柱式大厅时,会是怎样的情景”“我的印象反而是我正目睹它再次含苞欲放”。“狂风骤雨之后,我们迎来破晓的黎明”“待到中午时分,湛蓝的天空必将万里无云;收获者的双臂,捧满沉甸甸的金黄麦穗”等语句,形象优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八、板书设计


九、教学后记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八年级语文下册《庆祝奥林匹克运动复兴25周年》ppt课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