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七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 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9.22 KB         整理时间:2022-12-06
文件简介: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单元导学
【单元线索建构】

【核心素养透视】
唯物史观 了解夏、商、西周三代更替的基本史实,初步认识、理解人心所向是朝代兴衰和更替的规律;了解夏、商、西周时期高度发达的文明,知道文化是一定时期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了解春秋时期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制度的深刻变化,知道生产力的发展引起社会转型,认识生产力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知道改革促进国家强大和社会进步;知道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主要观点,学会运用唯物史观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理解这一现象。
史料实证 查阅史料,了解早期国家的产生和发展;参观博物馆、观察相关文物图片,直观感受夏、商、西周时期的文明成果;通过对铁器、牛耕出现的文物图片和相关文献记载的认知,增加感性认识,培养证据意识;查阅史料,了解商鞅变法、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相关史实;查阅诸子百家的代表作品,理解和认识各学派学说的主要观点。
时空观念 掌握夏、商、西周三代更替的基本史实,初步理清历史发展线索;识读《春秋争霸形势图》《战国形势图》,获取有效信息。
历史解释 了解西周分封制的内容和作用;知道甲骨文发现的基本史实和影响,培养观察、想象、归纳概括的能力;认识春秋时期是生产力飞跃进步、社会制度大变革、政治局面大动荡的时代;辩证认识诸侯争霸战争和战国时期的兼并战争,培养用联系、辩证的观点分析、看待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的能力;通过对商鞅变法的开放性讨论,培养创新思维;知道百家争鸣产生的原因及影响。
家国情怀 明确中华民族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的强大生命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通过对霸业兴替的探究,认识到综合国力和软实力对国家生存和大国崛起的意义;学习商鞅不畏强权、勇于改革的精神;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学习诸子先贤们以天下为己任、关心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的崇高抱负和理想人格,培养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

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
教学
目标
1.了解夏、商、西周三代更替的基本史实,了解西周分封制的内容和作用,初步梳理历史发展线索。
2.阅读《材料研读》和《相关史事》的内容,了解史实;识读《西周等级示意图》,认识分封制。
3.初步认识、理解朝代兴衰和更替的规律,帮助学生认识到人心所向是朝代更替的规律。
重点
难点 重点:夏朝的建立,武王伐纣和西周的分封制。
难点:西周的分封制。
教法
学法 以启发式教学为主,结合史料设置问题进行探究。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程 导入新课
出示《大禹治水像》和《戴冠冕的夏禹》两幅图片(见课件)。
教师:根据图一、图二,思考大禹的身份和地位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让我们一起走进《夏商周的更替》来揭开谜底吧! 教师
随笔

新课讲授
板块一 夏朝的建立与“家天下”
1.观看视频《夏王朝建立》和《夏朝疆域形势图》(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概述夏朝的建立时间、人物、意义和地位。
答案:约公元前2070年。大禹。标志着中国王朝的产生。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
2.(见课件)观看三幅人物图和两则史料,结合教材知识,说说夏朝建立后,王位继承制发生了什么变化?这说明了什么?
答案:王位世袭制代替禅让制。“公天下”变为“家天下”。
3.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夏朝时国家具有哪些基本特征?
答案:建立军队、制定刑法、设置监狱、制定历法“夏历”。
4.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夏朝的中心地区在哪儿?二里头遗址的发现说明了什么?
答案:中心地区在今河南中西部、山西南部一带。反映了夏王朝的阶级分化和等级界限,反映了夏朝时期的文明进程。
5.观看图片和分析史料(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思考夏朝灭亡的原因。
答案:夏桀不修德行,统治残暴。
过渡语: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推进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但最终由于夏桀的残暴统治引起民众的反抗,被商汤所灭。
板块二 商汤灭夏
1.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指出夏朝灭亡的时间和商朝的建立者和都城。
答案:约公元前1600年,汤建立商朝,都城建在亳。
2.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归纳商朝强大起来的史实。
答案:商汤重视人才(伊尹),发展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相对安定,使商朝强大起来。
3.观看图片和《商朝形势图》(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思考盘庚为什么要迁都?这一行为对商朝有何影响?
答案:受战乱、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商朝多次迁都。到商王盘庚是迁到殷,此后商朝保持了相对稳定。
4.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分析归纳商纣王的暴行有哪些?
答案:商纣王是商朝的最后一个王,他:①对外征伐,耗费国力,②修筑豪华宫殿,③对百姓征收繁重的赋税,④施用酷刑,残害人民。
过渡语:汤建立商朝后,励精图治,商朝逐渐强大起来。但纣王的残暴统治同样激起人民反抗,武王伐纣后,商朝最终灭亡,西周建立。
板块三 武王伐纣
1.观看人物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分析武王伐纣的历史背景。
答案:农业立国,拓展疆土;重用人才,周部族日益强盛。
2.多媒体展示《牧野之战》(见课件),观察《牧野之战形势图》(见课件),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概述武王伐纣的史实。
答案: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联合各地势力,组成庞大的政治联盟,与商军在牧野决战,商军倒戈,周军占领商都,商朝灭亡。史称“牧野之战”。
3.观察地图(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说出西周的建立时间、人物和都城。
答案: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镐京。
过渡语:经过武王伐纣,商朝被周武王灭亡,西周建立。为巩固统治,西周确立了金字塔式的社会等级制度——分封制。
板块四 西周的分封制
1.欣赏视频《分封制》、观看《西周分封形势图》和《西周等级示意图》(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列表归纳分封制的相关史实。
答案:
分封制:授民授疆土(土地和人民)
分封目的 控制地方;稳定政局;扩大统治范围;巩固周王室统治
分封对象 姬姓宗亲;功臣;旧邦首领;古代帝王后代
分封依据 血缘关系远近;功劳大小
分封等级 天子→诸侯→卿大夫→士
诸侯权利 封地内可以再分封,职位世袭;掌握封国内的财政、军政、民政大权
诸侯义务 (政治上)①拥戴周王。②定期朝见。③参加重要仪式。
(经济上)①定期进贡。(军事上)②服从周王调兵。③拱卫王室。
分封影响 (积极影响)确立了周王朝的社会等级制度,巩固了周王朝的统治;促进了边疆地区的开发,地区间的交流。
(消极影响)周王室衰微,诸侯势力坐大。
2.观察下面漫画,多媒体出示《烽火戏诸侯》视频(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概述西周灭亡的原因。
答案:①公元前841年,周厉王与民争利,引起“国人暴动”,厉王逃亡。②周幽王时,朝政腐败,社会各种矛盾激化(“烽火戏诸侯”)。
3.观察战争示意图(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概述西周灭亡的标志和东周建立的概况。
答案:公元前771年,西周王朝被申国和犬戎族所灭。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史称东周。
4.总结一下,夏、商、西周三朝灭亡的共同原因?
答案:(1)荒淫无度,暴虐成性的国君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2)统治者要勤于政事,爱护百姓,政策应该符合人民心愿;用人做到唯才是举,广纳谏言。
结束语:本课以我国早期国家的产生为主线展开叙述,包括夏朝的建立与“家天下”、 商汤灭夏、武王伐纣和西周的分封制。夏、商、西周三代的兴衰更替,是历史的渐进发展过程。夏、商、西周时期是中国王朝产生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三代的更替反映了朝代兴衰的规律。西周为了巩固统治,实行分封制,对西周国家的巩固和扩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夏商周的更替,是我国跨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时期,为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打下坚实基础。
板书
设计 一、夏朝建立
1.夏朝的建立
2.夏朝的统治
3.夏朝的灭亡
二、商汤灭夏
1.商朝的建立
2.盘庚迁殷
3.商纣的暴政
三、武王伐纣
1.牧野之战
2.西周的建立
四、西周的分封制
1.分封制
2.国人暴动
3.东周的建立
当堂达标 见学案、课件,学案、课件同步使用
教学
反思 本课教学中,教师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自学课文内容,然后学生思考、讨论、作答,教师点拨、同时辅以课件展示。我还注重为学生提供自我表现机会,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去发挥、去创造。如:我指导学生到黑板上设计西周分封制的等级示意图,以帮助学生压缩信息,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空间观念。这节课也体现了教师的角色已经发生了一定的转变,由原来的讲述者转变为帮助者、引导者、促进者。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 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