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七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3课远古的传说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90 KB         整理时间:2022-12-01
文件简介:
第3课 远古的传说
教学
目标
1.了解华夏族的形成,炎帝、黄帝的重要发明,尧、舜、禹的禅让等远古传说。
2.搜集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资料,讲述相关传说故事;思考和认识传说与史实的区别。
3.认识我们的祖先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的贡献;炎帝和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体验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学习大禹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重点
难点 重点:炎黄部落联盟,炎帝和黄帝的重要发明,尧、舜、禹的禅让。
难点:禅让制的实质,传说与史实的区别。
教法
学法 以启发式教学为主,结合史料设置问题进行探究。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程 一、导入新课
4月4日,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祭祀广场举行。今年的活动以“传承文明 复兴中华”为主题,祭奠、追思人文初祖,追溯、品读中国传统节日,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进《远古的传说》了解一下吧。 教师
随笔

二、新课讲授
板块一 炎黄联盟
1.阅读教材知识,列举我国远古先民的神话传说。
答案: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
2.观察《传说中远古部落分布图》(见课件),阅读黄帝和炎帝介绍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远古时期最为著名的传说人物及其生活流域、距今时间和所属时期。
答案:黄帝、炎帝和蚩尤等。黄河流域。五六千年前。部落联盟时期。
3.观察地图和图片(见课件),阅读史料(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概述炎黄联盟的过程。
答案:炎帝和黄帝原来都生活在黄河上游一带,后来两大部落又都向中原发展。为争夺土地和财富,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产生了尖锐的矛盾,爆发了阪泉之战。黄帝最后取得胜利。战败的炎帝表示愿意服从黄帝的领导,黄、炎部落结成炎黄联盟。
4.观察地图和漫画图片(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炎黄文明的奠基战是什么?交战双方分别是谁?结果如何?(见课件)
答案:涿鹿之战。生活在黄河流域的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结成联盟,形成日后的华夏族,后人尊崇黄帝和炎帝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海内外华人以“炎黄子孙”自称。
5. 从材料(见课件)中可以看出华夏民族的形成有什么特点?
答案:华夏族是由众多民族在不断的交往、交流过程中,逐渐交融而成。
过渡语:华夏族的形成主体是炎黄联盟,炎帝和黄帝的重要发明共同开创了中华早期文明,为中华民族的兴起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板块二 传说中炎帝和黄帝的发明
1.观察炎帝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列举传说中炎帝的重要贡献。
答案:教民开垦耕种,制作生产工具,种植五谷和蔬菜;还制作陶器,发明纺织,会煮盐,教人们交换物品;还制作乐器琴瑟,并具有最早的天文和历法知识。
2.观看传说中黄帝的图片和相关史料,播放视频《伶伦发明骨笛》(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概括黄帝的贡献及其他人的贡献分别有哪些?
答案:① 相传黄帝已能建造宫室,制作衣裳,挖掘水井,制造船只,会炼铜,发明弓箭。②相传黄帝时期,仓颉创造文字;伶伦制作音律,隶首发明算盘;妻子嫘祖会缫丝,擅长纺织。
过渡语:黄帝之后的尧、舜、禹,通过民主推举的“禅让制”成为联盟首领。他们德才兼备,克己爱民,带领人民共同抵御自然灾害,赢得了人民的尊重。
板块三 尧舜禹的禅让
1.观看地图和人物图片(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传说中的黄帝之后,黄河流域又出现了哪些部落首领?
答案:陶唐氏、有虞氏和夏侯氏;尧、舜、禹。
2.观看人物图片(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传说中的尧舜禹的主要事迹,概述部落首领传位的方式、实质。
答案:①禅让制:将联盟首领的位子传给贤德之人的制度。②民主推选部落首领的制度。
3.观看视频《大禹治水》和人物图片(见课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大禹治水的方法、故事和尊称,从大禹身上我们学习到哪些精神?
答案:①用疏导的方法。②禹全身心投入治水,曾三过家门而不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解除了水患。禹治水有功,得到民众爱戴,被尊成为“大禹”。
4.结合所学知识,归纳炎帝、黄帝、禹这些人物有什么共同点?
答案:都是传说中的人物;都是黄河流域的部落联盟首领;都具有高尚的品质;都受到百姓的爱戴和后人敬仰。
结束语:中华民族是由多部落、多民族不断进行交融而形成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经5 000多年的历史变迁,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作为中学生我们要热爱我们的民族,热爱我们的祖国,自觉传承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为我们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板书
设计 一、炎黄联盟
1.背景:神话传说
2.过程:阪泉之战和涿鹿之战
3.影响:华夏族逐渐形成、“炎黄子孙”
二、传说中炎帝和黄帝的发明
1.炎帝的发明
2.黄帝的发明
三、尧舜禹的禅让
1.禅让制:贤德之人
2.尧、舜的品质和功绩
3.大禹治水
当堂达标 见学案、课件,学案、课件同步使用
教学
反思 神话传说是同学们喜欢听的,有兴趣了解的内容。所以,这一节课用讲故事的方式给他们讲叙新知识,让他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掌握需要掌握的知识要点。例如:炎帝、黄帝是什么样的人?蚩尤是怎么样的人?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我尽量绘声绘色地用故事化的语言讲给同学们。这样,学生更有兴趣听,也更容易记住。不过,讲故事也有些不足的地方。有部分学生仅仅听故事去了,没有结合教材上的知识点,课堂效率不高。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远古的传说课件
  •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3课远古的传说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