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七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原始农耕生活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8.33 KB         整理时间:2022-12-01
文件简介:
第2课 原始农耕生活
教学
目标
1.知道原始农业的兴起及其重要意义,了解河姆渡人、半坡居民的生活特点。初步学习对具体历史资料进行归纳、概括、分析、比较,得出历史结论的历史思维方法。
2.识读地图《中国原始农耕时代重要遗址分布图》,理解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特征。识读《河姆渡人的干栏式建筑复原图》和《半坡居民半地穴式圆形房屋复原图》,形象地掌握河姆渡人和半坡居民房屋的特点;通过概括、比较,弄清河姆渡人和半坡居民生活的特点。
3.认识我们的祖先在生产劳动中表现出来的智慧与取得的成就,产生崇敬之情,从而达到对祖国悠久历史的认同和尊重。
重点
难点 重点:原始农业的兴起和发展;知道半坡居民、河姆渡居民的农耕生活。
难点:对原始农耕生活的理解认识。
教法
学法 以启发式教学为主,结合史料设置问题进行探究。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米饭、水稻、小米粥、粟等四幅图片(见课件)。教师:如果让你来拍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原始居民》,可以包含哪些内容?让我们一起走进第2课《原始农耕生活》,体验祖先们的农耕生活吧。 教师
随笔

二、新课讲授
板块一 原始农业的发展
1.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我国先民对原始农业的探索和原始农业的产生。
答案:距今10 000年左右,我国出现了最早的人工栽培的农作物。目前,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粟和黍均发现于中国。稻、粟、黍的人工栽培,这是我们祖先为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2.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说说我国原始农业的发展。
答案:①稻作和粟作农业在南北方逐渐推广。②由刀耕火种到耒耜耕种。
3.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指出我国原始农业的兴起和发展的重要标志以及意义。
答案:①农作物种植、家畜饲养的出现以及聚落、磨制石器的发展。②原始农业为古代文明社会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过渡语:原始农业兴起并得到发展,我国进入原始农耕文明时代。让我们走进新石器时代,窥探原始人类的农耕生活,首先走进长江流域的河姆渡的生活。
板块二 河姆渡人的生活
观看视频《长江流域诞生的古代文明——河姆渡遗址》、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根据下面的内容分解请完成下列表格的填充。
距今年代
生活地区
房屋建筑
原始农业
农作物
生产工具
原始畜牧业
原始手工业
答案:
距今年代 约7000年前
生活地区 浙江余姚河姆渡(南方长江流域)
房屋建筑 干栏式建筑、木结构水井
原始农业
农作物 水稻
生产工具 磨制石器、骨器,以骨耜最为典型
原始畜牧业 以猪、狗和水牛为主
原始手工业 陶器、玉器、简单乐器、雕刻、天然漆
过渡语:刚才我们学习了长江流域的河姆渡人的生产、生活状况,现在让我们转换视角,来到北方黄河流域,一起去探寻那里的原始居民半坡人的生产生活状况。
板块三 半坡居民的生活
1.观看视频《半坡遗址》、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根据下面的内容分解请完成下列表格的填充。
生活区域 距今年代 住屋样式 生产工具 原始农业 原始畜牧业 原始手工业

答案:
生活区域 距今年代 住屋样式 生产工具 原始农业 原始畜牧业 原始手工业
黄河流域 约6000年 半地穴式圆形房屋 磨制石器、骨器、角器 种植粟 饲养猪、狗等家畜 制作彩陶、装饰品、乐器、纺织、制衣
2.观看图片(见课件)并结合教材知识,用列表形式探究河姆渡居民和半坡居民的居住房屋样式的不同。
答案:
河姆渡居民 半坡居民
房屋名称 干栏式建筑
通风防潮 半地穴式房屋
保暖(冬暖夏凉)
特点 湿热多雨 寒冷干燥
建筑原因 主要原因是南北方的气候和自然环境的不同
结束语:新石器时期经济形式发生变化,由采集经济发展为有意识的种植经济。我们的先祖们开始了定居生活,原始农业的发展为制作陶器和磨制石器、畜牧业和手工业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可能。可以说原始农业为古代文明社会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板书
设计 一、原始农业的发展
1.兴起和发展的标志
2.发展的重大意义
二、河姆渡人的生活
1.活动区域和距今时间
2.生产、生活状况
三、半坡居民的生活
1.活动区域和距今时间
2.生产、生活状况
当堂达标 见学案、课件,学案、课件同步使用
教学
反思 本课学习围绕“半坡、河姆渡原始居民的农耕生活”这一重点进行。结合已有知识,通过讨论的形式,初步分析、解释图中历史信息,作出简单的或主要的历史结论,使学生认同创造出我国原始农耕文化的先民们在自己劳动成果中体现出的智慧与淳朴的情感。整节课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理念。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原始农耕生活课件
  • 2022年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第2课 原始农耕生活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