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七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七年级历史上册背诵清单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9.98 KB         整理时间:2022-11-30
文件简介:
七上历史背诵清单

1.我国境内最早的人类是:元谋人,距今约170万年,知道使用火。
2.北京人距今约70-20万年,能够直立行走,使用打制石器,已经学会使用火。
3.山顶洞人已经懂得人工取火,有爱美意识,会缝制衣服。
4.农作物种植、家畜饲养、聚落出现、磨制石器的发展是原始农业兴起和发展的标志。
5.长江流域-河姆渡居民,住干栏式建筑,种植水稻。
6.黄河流域-半坡居民,住半地穴式圆形房屋,种植栗。
7.黄帝与炎帝在阪泉大战,华夏族成为了“炎黄子孙”。
8.将联盟首领的位子传给贤德的人,这种制度是禅让制。(尧舜禹)大禹治水(黄河)
9.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禹。禹的儿子启继承位子,世袭制代替禅让制。
10.公元前1600年,汤建立商朝,都城在亳。在盘庚将都城迁到了殷。
11.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建立周朝,都城镐京。
12.西周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实行分封制,等级为:天子、诸侯、卿大夫、士。
13.公元前841年,发生“国人暴动”,公元前771年,西周灭亡。
14.夏商周是青铜文明时期,有四羊方尊、司母戊鼎(世界上最重的)青铜器。
15.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已经具备了汉字的基本结构。
16.铁制农具和牛耕的出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春秋时期第一个诸侯霸主是齐桓公。
17.战国时期,诸侯国数量变少,晋国被韩赵魏三家分晋。齐国由田氏代齐。商鞅变法在秦国进行,使秦国的国力变强,提高了军队战斗力,为以后秦国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
18.都江堰在成都的岷江上,是李冰主持建造的,有防洪、灌溉、水运功能。
19.老子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认为世间的事物都有对立面,主张“无为而治”。《道德经》。
20.孔子是儒家学派创始人,提出“仁”,“有教无类”《论语》。
21.墨子是墨家学派创始人,主张“兼爱”“非攻”节俭。
22.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孟子,主张仁政,“民贵君轻”。
23.法家代表人---韩非子,要求建立中央集权专制统治。
24.公元前221年建立秦朝,都城咸阳。秦始皇在中央建立三公------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在地方建立郡县制。
25.秦朝统一措施:统一文字(小篆)统一货币(圆形方孔半两钱)统一度量衡、统一车道 。在北方修长城、南方修灵渠。
26.秦的暴政表现:沉重的赋税、徭役兵役、法律严苛、秦二世残暴。
27.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建立“张楚政权”,最后失败。
28.项羽在巨鹿之战中,将秦军主力歼灭。公元前207年,秦朝灭亡。
29.楚汉之争是为了争夺帝位。
30.公元前202年建立汉朝,定都长安,刘邦是汉高祖。刘邦实行休养生息政策。汉文帝、汉景帝实行了一些措施,达到了政治清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国力强盛、有大量钱财,历史称为“文景之治”。
31.汉武帝采取主父偃(yan)的推恩令,削弱诸侯王的势力,汉武帝还建立刺史制度,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加强。汉武帝采取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
32.汉武帝将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实行盐铁官营专卖。
33.公元前119年,派大将卫青霍去病出征匈奴。
34.公元9年,西汉灭亡,王莽建立新朝。公元25年,东汉建立,定都洛阳,历史上将这一时期称为“光武中兴”。这时候,东汉政治出现外戚宦官交替专权。184年,张角的黄巾大起义,沉重打击了东汉统治。
35.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目的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公元前119年,再次出使西域,目的加强与西域各国往来。丝绸之路起点长安,有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公元前60年,在西域建立西域都护,标志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
36.东汉蔡伦改进造纸术。张仲景是“医圣”,写了《伤寒杂病论》,发展了中医学的理论。华佗发明“麻沸散”和“五禽戏”。司马迁写《史记》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张陵创立五斗米道。佛教最早传入中国。
37.200年官渡之战,曹操以少胜多袁绍,为以后统一北方奠定基础。208年赤壁之战,孙刘以少胜多曹操,为三国鼎立奠定基础。220年,曹丕建立魏,都城洛阳,221年刘备建立汉,都城成都,229年孙权建立吴,都城建业。230年,吴国派卫温出使夷洲。
38.西晋建立时间266年,司马炎,都城洛阳。280年,统一中国。八王之乱,西晋衰落。4世纪时期,氐族苻坚建立前秦,统一黄河流域。
39.317年,司马睿建立东晋,都城建康。南朝是指“宋齐梁陈”,都城建康。人口南迁,促进江南地区的开发,主要源于南方战乱少,稳定。383年,前秦与东晋爆发淝水之战,北方陷入混乱之中。494年,北魏孝文帝改革,说汉语,穿汉服,改汉姓,与汉族通婚,促进民族交融,增强北魏实力。
40.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最早的农书。祖冲之的圆周率,7位数,《大明历》。东晋书法家王羲之被称为“书圣”, 《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绘画顾恺之《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石窟有龙门石窟,云冈石窟。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