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九下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下册第4课日本明治维新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2.50 KB         整理时间:2021-06-20
文件简介:
第4课 日本明治维新
教 学 目 标
1、知识与能力:
知道西方列强的入侵;倒幕运动;明治维新的内容及其影响。
2、过程与方法:
引导学生比较:日本明治维新与中国的戊戌变法的异同,培养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认识历史现象的能力、比较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改革的资产阶级性质,认识他们在本国历史上产生的重大影响,进而理解改革对社会进步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重点难点
重点:日本明治维新及其历史意义
难点:改革的影响具有双重性,即进步性和局限性。
突破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展示图片、视频等材料,创设历史情境,加强对本课重点的分析、归纳、概括。通过学生探究俄国农奴制改革的进步性和局限性,教学学生学会全面、正确地评价历史事件的方法。组织学生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师补充的历史资料分组讨论,调动学生合理想象,从而突破重点。

学情分析 初三学生已初步掌握了一些分析问题的能力。因而,在教学中应着眼于培养学生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能力,使学生通过对材料的阅读和理解,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并依据信息得出结论。可在教学中适当地选取文字资料、图片和影音资料并将其结合在一起,以利于学生更直观地感受、认识和理解问题,同时解决重点和难点。

教具 和教法 教具:电脑及多媒体设备、自制教学课件、有关插图
教法:情景导入法、自主学习法、问题探究法、合作讨论法、练习检测法、线索总结法。
教学过程及内容
教 师 活 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新课导入】
师:19世纪中期,日本和大多数亚洲国家一样,面临着沦为殖民地的危险。面对民族危机 ,日本采取了什么对策?为什么日本不但没有沦为殖民地,反而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今天让我们学习第4课——日本明治维新。


学生认真听讲、思考。

设置悬念,提出问题,激发本课的学习兴趣。 
【讲授新课】
一、德川幕府与锁国时代
多媒体展示材料:将军的政厅被称为幕府。从公元1192年到1867年,在日本历史上是实行军事封建专制统治的“幕府政治”时期,经历过镰仓幕府、室町幕府、德川幕府三大幕府的统治。
师讲述德川幕府的统治。

多媒体出示有关“幕府统治”的史料和《日本封建社会等级示意图》
幕府禁令:除特许船外,严禁其他船只驶往国外。不得派遣日本人至国外。禁止官吏在长崎码头直接购买外国船只货物。
得出结论:日本是闭关锁国的落后的封建国家,而幕府是封建势力的总代表。
师讲述锁时代的情况。

多媒体展示图片和材料:
当时日本社会正发生着急剧的变化。一方面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日益贫困,纷纷进行各种形式的反抗斗争;另一方面封建领主经济开始瓦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逐渐形成并发展起来,新兴地主和高利贷商人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他们对自己政治上无权的处境越来越不满。同时作为幕府统治基础的中下级武士,也因自己经济情况的日益恶化,对现实不满情绪增加。阶级矛盾尖锐。

多媒体展示黑船事件图片和资料:
1853 年,美国司令官马修·佩里率领4艘战舰,出现在扼守江户湾要冲的浦贺近海,在武力威逼之下,面对美军的强硬态度,第二年,日本幕府只好与美国签订了不平等的《日美神奈川条约》和《下田条约》。
这是锁国以来,外国军人首次踏上日本国土,从此打开了日本的大门。西方列强风闻日本开国,纷纷来到日本强行与其签订各自的不平等条约。日本面临着沦为半殖民地的危机。
师讲述时代背景。

二、倒幕运动
师讲述倒幕运动的原因、人员。

多媒体展示倒幕运动的材料:
1867年,以一部分中下级武士为首的改革派,从年幼的天皇手中得到了讨伐幕府的密诏。幕府将军德川庆喜迫于形势,假意把政权还给天皇,却不肯交出兵权和领地。第二年,讨伐幕府的武装有京都附近的战斗中,战胜幕府军队,取得决定性胜利,幕府统治被推翻。1869年明治天皇从政府从京都迁到东京。
师讲述倒幕运动的过程。

三、明治维新
多媒体出示图片:
师讲述明冶维新的时间、内容。

多媒体出示日本赴欧美参观团出港和明治时期教育普及率。
师讲述日本明治维新的性质。

多媒体出示材料:
材料一:
国家 时间 年平均增长
日 1868-1873 32.2%
英 1851-1873 3.3%
美 1861-1873 5%
德 1861-1873 3.8%
材料二:早在1867年,刚刚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日本,就以武力强迫朝鲜签订《江华条约》……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中日战争,加紧控制朝鲜……1910年正式吞并朝鲜。
问题:明治维新使日本社会产生了哪些深刻的变化?
师讲述明治维新的意义。

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练习测检】
1.1872年建成的京滨(从东京到横滨)铁路是日本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日本铁路之祖”。以下与日本修筑第一条铁路直接相关的措施是( )
A.废藩置县 B.允许土地买卖
C.发展近代工业 D.提倡文明开化
2.19 世纪中后期,日本以纺织业为重点的轻工业发展特别迅速,到 1890 年,日本已从棉纺进口国变为棉纺出口国。这主要得益于( )
A.实施殖产兴业政策 B.推行文明开化政策
C.废除封建等级制度 D.建立中央集权制度
3.下列国家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方式明显不同于其他三国的是( )
A.英国 B.美国 C.法国 D.日本
4.19世纪中后期,日本由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转变成一个近代资本主义国家,得益于( )
A.实施大化改新 B.发动“光荣革命”
C.实行1861年农奴制改革 D.实行明治维新
5.日本向西方学习,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始于哪一历史事件?( )
A.大化改新 B.中日甲午战争
C.明治维新 D.日本全面侵华战争
6.当日本在19世纪中叶开始面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威胁时,能够以这些国家为榜样,顺利地实现了本国的社会变革,走上独立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文中的“社会变革”指( )
A.大化改新 B.武装倒幕
C.明治维新 D.废除农奴制

【课堂总结】
学习总结:(记下自己成长的足迹,学到的方法和有疑惑的问题,也包括走过的弯路的反思!)
作业设计 1、主体作业:
课后书面作业:相应习题。

2、分层作业:
板 书 设 计 一、德川幕府和锁国时代
1、德川幕府
2、锁国时代
二、倒幕运动
1、原因
2、人物
3、过程
三、明治维新
1、时间
2、内容
3、意义
教 学 反 思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