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九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九年级历史上册知识点汇总 填空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1.50 KB         整理时间:2022-11-30
文件简介:
《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1、大河流域文明古国的典型代表(四大文明古国)有:_____________流域的古代埃及、____________的古巴比伦、 的古印度、 的古代中国。
( 尼罗河; 两河流域; 印度河和恒河流域; 黄河流域)
2、 是古代埃及国王 的陵墓,是权力的象征,也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 (金字塔; 法老)
3、《 》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 (汉谟拉比法典)
4、雅利安人进入印度后,逐渐建立了严格的社会等级制度,史称“ ”。在这一制度中,第一等级是 ,第二等级是 ,第三等级是 ,第四等级是 。
(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
5、世界三大宗教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佛教创立于公元_________的古印度,创始人是________。(前6世纪;乔达摩·悉达多)
基督教诞生于公元_________的 ,创始人是耶稣。(1世纪;巴勒斯坦地区)
伊斯兰教创立于________的阿拉伯半岛地区,创始人________。(7世纪初;穆罕默德)
6、希腊城邦的突出特点是“_____________”。 (小国寡民)
7、公元前5世纪中后期,希腊______在 当政期间, 发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 (雅典;伯里克利; 奴隶制民主政治)
8、亚历山大帝国的东征具有______性质,同时东征和帝国的建立促进了_____________的大交汇。 (侵略;东西方文化)
9、罗马帝国的版图横跨 三洲, 成为其“内湖”。 (欧、亚、非;地中海)
10、希腊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是雅典_____________,罗马的代表性建筑是_____________。
(帕特农神庙;大竞技场)
11、《____________》是罗马法制建设的第一步,是后世罗马法典乃至欧洲法学的渊源。
(十二铜表法)
12、11世纪,这种以_____________为纽带而形成的封建制度在西欧已普遍存在,封君与封臣的关系有严格的___________,而且权利、________交织在一起,有一定的_________意义。 (土地的封赐;等级性;义务;契约)
13、西欧庄园是独立的___________的经济和________单位。 (自给自足;政治)
14、529年,罗马法典编纂委员会把自2世纪初以来历任罗马皇帝颁布的法令收集在一起,剔除其中相互矛盾的条例,编成《___________》。后来,委员会把历代罗马法学家有关法律问题的论文和著作汇编为《___________》,又编成指导学习法律文献的《___________》。查士丁尼还命人将自己执政时期的法令编辑为《___________》。以上这4部法律文献统称为《___________》。
(査士丁尼法典;法学汇纂;法理概要;新法典;罗马民法大全)
《罗马民法大全》承认___________,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奴隶的地位,奠定了_____________的基础。 (奴隶制;欧洲民法)
15、日本的_____________仿效________的典章制度;使日本发展成为一个_____________的封建国家。 (大化改新;唐朝;中央集权制)
16、 __创造了从0到9的十个数字的记数法, 对它加以改造,并将它传到欧洲,被称为“ ”。 (古代印度人;阿拉伯人;阿拉伯数字)
17、14世纪以后,欧洲一些富裕的农民建立了____________,他们采用新的_____________经营,雇用少地或无地的农民耕种,并将产品推向________。
(租地农场;生产方式;市场)
18、文艺复兴开始于14世纪中叶的________,核心思想是________。(意大利;人文主义)
代表人物及作品:A._____是文艺复兴的先驱,代表作《________》;_____被誉为旧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但丁; 神曲;但丁)
B.意大利画家____的代表作是《_____》《____》。 (达·芬奇;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
C.英国文学巨匠___的代表作是《____》《____》(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
文艺复兴意义: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_______________基础。 (思想文化)
19、 发现 新大陆。 第一次完成了环球航行,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 (哥伦布;美洲;麦哲伦船队)
新航路开辟的影响:____________________,促进了 的产生和发展。
(使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资本主义)
20、以贩卖_______为中心的贸易被称为“___________”。 (黑奴;三角贸易)
21、到18世纪后半期,_______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国家,自诩“________”。
(英国; 日不落帝国)
22、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成果是, 1689年议会制定《 》,它标志着 的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的确立。 (权利法案;君主立宪制)
23、美国独立战争的领导人是 。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发表《 》,它宣告北美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而独立,《独立宣言》是第一个以___________明确表述___________政治要求的纲领性文件,被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华盛顿;独立宣言;国家名义;资产阶级;第一个人权宣言)
24、1787年,美国制定了《 》,依据分权制衡原则设计了一个________共和国。规定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享有________,国会掌握国家的______权,最高法院掌握国家的________,开始确立___________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
1787年美国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___________成文宪法。
(1787年宪法;联邦制;行政权;立法;司法权;三权分立;资产阶级)
25、以法国为中心的___________是一场伟大的___________运动,为___________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启蒙运动;思想解放;法国大革命)
26、揭开法国大革命序幕的事件是巴黎人民________。 (攻占巴士底狱)
《 》是 大革命时期的重要文献。 (人权宣言;法国)
1804年, 建立了 ,颁布了《 》。
(拿破仑;法兰西第一帝国;拿破仑法典)
27、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的时间: ,国家_______
(1765年;英国)
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机”)
主要成果:英国人瓦特改进 ;英国工程师斯蒂芬森发明 。
(蒸汽机;蒸汽机车) 工业革命影响: ,人类历史进入“ ”。
(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水平;蒸汽时代)
19世纪中期, 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 (英国)
28、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1848年《 》的发表。创立者是 、 。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
29、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是 __________。 (巴黎公社)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