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九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上册第1课古代埃及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34 MB         整理时间:2021-06-20
文件简介:
第1课 古代埃及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1.知道古埃及的代表性文明成就,理解它们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意义;
2.结合图片和相关资料分析埃及的自然环境特点,理解尼罗河在埃及的重要地位。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讨论、分析自然环境影响文明产生,进一步认识大河对文明形成的重要作用,了解文明产生的多源性。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通过了解尼罗河对古埃及文明形成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深刻体会人类文明的产生有多个源头,是各个民族共同创造的结果。
2.通过了解金字塔建造及特征,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二、 教学重点、 难点
1.运用多媒体形象直观展示丰富资料,吸引学生兴趣。
2.加入生活化元素,使课堂接近学生,学生融入课堂。
3.采用独立学习与小组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既能独立思考,又能在遇到难题时互相讨论,取长补短,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
三、 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小组合作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PPT,古代亚非四大文明古国示意图,人类早期文明最先诞生于亚非地区的大河流域。自西向东, 北非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西亚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南亚次大陆的古印度文明、黄河长江流域的中华文明。今天我们学习古埃及文明。
(二)讲授新课:
一、尼罗河与古埃及文明
1、古埃及的自然环境——尼罗河,出示:赞美尼罗河诗歌、尼罗河图片。

“一旦你的水流减少,人们就停止了呼吸。 ”。
教学预设:尼罗河是唯一水源,为人类生存提供条件。
设问:解释歌词“你用你神秘的方式,带来了肥沃的土壤。”
教学预设:定期泛滥,利于农业发展。
小结:尼罗河为人们生存繁衍提供了条件,定期泛滥促进了古埃及农业的发展 ,为古代埃及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
2、国家的发展历程:
公元前3500年开始出现国家
公元前3100年左右初步统一
公元前15世纪 地跨亚非
灭亡:公元前525年被波斯吞并
强盛时期:图特摩斯三世

图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古埃及第18王朝法老,在古埃及的31个王朝中,第18王朝是延续时间最长,版图最大,国力最鼎盛的一个朝代,而图特摩斯三世则是这个王朝的集大成者。他在位期间发动了大规模的扩张战争,征服了地中海东岸的迦南和叙利亚地区。通常认为,是图特摩斯使埃及完成了从一个地域性王国向洲际大帝国的质变。图特摩斯三世被认为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被称为“古代世界之拿破仑”。
古代埃及的衰落:
公元前525年,波斯帝国吞并埃及,后来,亚历山大帝国和罗马帝国先后占领埃及,古代埃及近3000年的文明没有延续下去。
3、古代及文明成就:
A、太阳历
历法:太阳历

①制定依据:按照尼罗河的涨落和农作物的生长规律。

②基本内容:一年分3个季节,每季4个月,每月30天,岁末加上5天宗教节日,一年365天。

③地位: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太阳历。

④影响:罗马历法、今天的公历,都源于此。
B、象形文字:形成于公元前3000年前后。它是一种与事物形状相似的文字,并有一定的读音。

法国语言学家商博良
设问:象形文字有怎样的特点?
与事物形状相似。
补充:象形文字一般书写在纸草上,而纸草是生长于尼罗河河边的一种植物。
小结:象形文字是古老的文字之一,是古埃及人民创造的文明成就。
C、医学成就:木乃伊



出示:木乃伊制作过程的图片以及希罗多德关于木乃伊制作的一般方法的介绍。
设问1:在这个过程中,懂得了哪些医学方面的知识?
解剖、心脏、消毒、防腐、缝合技术等等。
设问2:古埃及人为什么要制作木乃伊呢?
“灵魂不死”……
小结:古埃及人民深信“灵魂不死”,热衷于制作木乃伊,因此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中,埃及的医学也在不断的进步。
二、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国王的陵寝。


设问1:介绍一下你所知道的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等
出示: 想象如何搬运、建造金字塔的?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根据传闻写道:“他(胡夫)强迫所有的人为他做工,……他们分成10万人的大群来工作,每一个大群都要工作3个月, ……金字塔本身的建造用了20年。

•据研究,胡夫金字塔,四边底线误差不出20厘米,与230米的总长度比较,误差在l/1000之内;基底四个直角误差最大不过3分2秒,四边方位同准确的东西南北方位误差也只在1分15秒和5分30秒之间。
以上材料说明了什么?
反映了古代埃及社会经济发展较高的水平,是古代埃及人民智慧的结晶
设问2:金字塔主要是由谁来建造的?你从中能够悟出什么道理?
教学预设: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小结:金字塔是建筑史上的奇迹,是古代埃及文明的象征。它的建造凝结了无数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历史是由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
三、法老的统治
1、背景:统一的国家、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大规模的水利工程,都要求强化国家统治机构和国王权力。


随着社会矛盾的激化,王权受到多方面的挑战。胡夫金字塔之后,古王国时代的金字塔越修越小,反映了王权的逐渐衰落。
(三)、课堂小结
古代埃及:建国:公元前3500年,统一:公元前3100年左右,灭亡:公元前525年,科学文化成就:天文学(太阳历)、数学、医学、象形文字、金字塔。这些是古代埃及成为文明古国的标志。所谓文明,指的是埃及在世界范围内最早进入奴隶社会。

(四)、板书设计

(五)、课堂练习:
1.下列文明成果中,属于古埃及人民创造的是( )
A.楔形文字
B.汉谟拉比法典
C.种姓制度
D.金字塔
2、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称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这句话的意思是(  )
A. 有了古代埃及文明,就有了尼罗河
B. 尼罗河孕育了古代埃及文明
C. 古代埃及人十分爱护尼罗河
D. 尼罗河是古代埃及的象征
3、成为古代埃及文明标志是(  )
①金字塔 ②空中花园
③狮身人面像 ④汉谟拉比法典。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①④
4、给我们留下了宏伟的金字塔、神秘的狮身人面像”的先民是(  )
A. 古印度人
B. 古罗马人
C. 古代埃及人
D. 古希腊人
(六)、教学反思: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