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8.18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6课 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学案
【学习目标】
1.掌握八股文、科举制的废除、了解近代新式教育开端的主要史实;
2.理解晚清政府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3.了解照相、电影、《申报》、商务印书馆等的出现;
4.知道大众传媒对中国近代生活的影响、民国时期文学成就。
【重点难点】
1.重点:了解新式学堂的出现、科举制的废除、新闻报纸和书馆出现的史实以及各文学艺术家的作品成就。
2.难点:感受近代杰出艺术家的爱国精神及良好的道德品质。
【自主学习】
一、教育的发展:
1.发展过程
(1)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先后兴办了___________、福州船政局等一批新式学校。
(2)甲午战争后,清政府先后在天津创办___________,在上海创办___________。
(3)百日维新期间,清政府又决定创办________________。
(4)1901年,清政府决定从次年开始废除_____________。
(5)1905年,清政府谕令一律停止___________,存在约1300年的科举制度至此寿终正寝。
与此同时,清政府还通令兴办学堂,颁布各级学堂章程,统一全国学制。
2.影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逐渐发展起来。
二、新闻出版业的发展:
1.报刊
(1)背景:鸦片战争后 ,外国人在上海、香港等地创办了许多供在华外国人阅读的外文报刊。(2)表现:
①1872年在上海创办_________,是近代中国存在时间最长的中文报纸。
②天津的_________、上海的___________和延安的_______,是民国时期的著名报纸。
③上海的_____________、陈独秀创办的__________和邹韬奋主办的_____________,是民国时期影响较大的刊物。
(3)影响:报道及时,覆盖面广,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2.出版机构:
(1)____________:1897年在上海创办,是是近代中国人创办的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它编辑出版多种中小学教科书、字典和大批文化学术著作,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发展。
(2)___________: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创办,成为出版发行进步书刊的重要阵地。
3.其他:中华书局、开明书店、生活书店等也是近代有影响的出版机构。
三、文学艺术成就
1.文学
(1)代表人物及作品:20世纪初以后,比较著名的有鲁迅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郭沫若的《女神》、茅盾的《子夜》、曹禺的《雷雨》、巴金的《家》、老舍的《骆驼祥子》,徐悲鸿的______________等。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
(2)鲁迅的作品及特点
①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无情批判吃人的封建礼教,成为一篇讨伐_____________的檄文。
②________________,深刻解剖了整个民族的精神弱点,成为批判国民性问题的经典之作。
③鲁迅的杂文思想深刻,语言犀利,是中国文学史上的辉煌篇章。
2.绘画
(1)齐白石擅绘花鸟草虫,画法上工笔、写意兼长,造诣精深。
(2)徐悲鸿熟悉中西画法,并以西洋写实主义的技法来改革中国画法,创作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宏篇巨作,在中国画技法和意境上开辟了新时代。
3.音乐
(1)背景: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革命文艺蓬勃发展。
(2)音乐家:
①聂耳:创作了__________________、《毕业歌》等名曲,谱写了时代的最强音。其中由田汉作词的______________,后来被定为中华人名共和国国歌。
②冼星海:作曲的______________,气势磅礴,表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独立、坚强,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勇敢、顽强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
4、照相和电影
(1)传入:20世纪初,西方发明的电影传入中国。
(2)电影拍摄:早期的电影只有影像,没有声音,称为______________。中国自己拍摄的第一部无声电影是1905年拍摄的京剧__________第一部有声电影是1931年拍摄的____________。(3)著名影星:赵丹、周旋等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为人们留下了《十字街头》、《马路天使》、《渔光曲》等经典影片,丰富了人们的____________,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
【当堂达标】
1.(遵义中考)看电影是时下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是一部( )
A.京剧艺术纪录片 B.川剧艺术纪录片 C.战争故事片 D.爱情故事片
2.(贵阳中考)在中国画技法和和意境上开辟新时代的画家是 ( )
A.齐白石 B.徐悲鸿 C.吴冠中 D.八大山人
3.(潍坊中考)1905年5月,依然被称为“老爷”的京师大学堂学生,穿起了短衫,开始了首届西式运动会。这反映了京师大学堂( )
A.是中国近代首所新式学校 B.具有新旧交织的时代特点
C.创办于科举制度废除之后 D.首创完备的新式教育学制
4.(桂平中考)《歌女红牡丹》是我国第一部( )
A.有声电影 B.无声电影 C.黑白电影 D.彩色电影
5.(泰安中考)同学们经常查阅《新华字典》等工具 书,相当一部分是由近代中国历史最长
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出版的。这一机构是( )
A.京师同文馆 B.《申报》报社 C.《民报》报社 D.商务印书馆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1)同文馆(2)北洋西学堂、南洋公学(3)京师大学堂(4)八股文(5)科举考试2.中国近代新式教育
二、1.(2)①《申报》②《大公报》、《新闻报》、《解放日报》③《东方杂志》、《新青年》《生活》2.(1)商务印书馆(2)新华书店
三、1.(1)《狂人日记》、《阿Q正传》、《愚公移山》(2)①封建主义②《阿Q正传》2.(2)《田横五百士》、《愚公移山》3.(2)①《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②《黄河大合唱》4.(2)无声电影、《定军山》、《歌女红牡丹》(3)精神生活
【当堂达标】
1.A 2.B 3.B 4.A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