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78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5课 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情况;
2.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在衣、食、住、行生活的变化;
3.分析理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特点和社会生活变化的特点。
【重点难点】
1.重点: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状况和中国近代社会生活的变化。
2.难点: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特点
【自主学习】
一、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1.产生:19世纪___________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2.发展:甲午中日战争后
(1)外国人在华开办工厂、开采矿山的_____;
(2)状元实业家________回乡创办大生纱厂,带动了许多中国人走上了_____________的道路。
3.“短暂的春天”: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1918)
(1)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___________法令。
(2)________期间,西方列强忙于欧洲战事,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民族工业出现了___________。
4.萧条发展:20世纪二三十年代
(1)一战结束后,_______________势力卷土重来;
(2)民族工业受到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的压迫。
5.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特点,总的来说还比较落后。
(1)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差,而且主要集中在____________________,
重工业基础较为薄弱;
(2)___________也极不平衡,主要集中在上海、武汉等沿海沿江的大城市。
二、社会生活的变化
1.近代交通事业的发展:19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发明的火车、轮船、电车、汽车、飞机等新式交通工具相继传入中国,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促进了商品的流通。
2._________后,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的变化:
装束 剪辫、易服、劝禁___________
礼节 鞠躬、握手礼代替___________
称谓 “先生”称呼代替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称谓。体现出____________________的新风尚。
3.人们的饮食、服饰、婚丧以及休闲娱乐方式日益开放,出现了崇洋逐新的趋向。
4.在时装、烫发流行之际,_________、__________等具有民族风情的服装也受人青睐。
5.社会生活变化的特点:
(1)不平衡
①________地区的变化大于________地区的变化;
②________各省的变化大于________各省的变化;
③________的变化大于广大________的变化;
④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较高的民众变化大于没有受过教育或教育程度较低的民众变化。
(2)总体来看,呈现出_________、_________的特征。
【当堂达标】
1.(泰安中考)倡导“实业救国”,并身体力行,创办大生纱厂等企业的实业家是( )
A.张謇 B.詹天佑 C.侯德榜 D.张之洞
2.(永州中考)张謇说:“世人皆言外洋以商务立国,此皮毛之论也,不知外洋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中国但能于工艺一端,蒸蒸日上,何至有忧贫之事哉!”据此判断,张謇的思想主张是( )
A.商务立国 B.发展农业 C.实业救国 D.学习西方
3.(北海中考)鸦片战争后,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势力的人侵,近代文明也传人中国,下列不属于传人中国的近代文明是( )
A.轮船、火车 B.电报、电话 C.照相机、电影 D.缠足、跪拜礼
4.(安顺中考)电视台拍摄了一部反映我国辛亥革命后人们社会生活的电视剧,以下镜头不符合史实的是( )
A.人们坐在家中看报纸
B.男主角上街被剪掉了辫子
C.剧中人物穿着中山装、西服、新式旗袍
D.人们见面就叩头,口中称着“大人”“老爷”
5.(自贡中考)下列关于近代中国社会生活变化不平衡描述错误的是( )
A.西北各省的变化大于东南各省的变化
B.沿海地区的变化大于内陆地区的变化
C.受过教育的民众的变化大小没有受过教育的民众的变化
D.大中城市的变化,大于广大乡镇的变化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六七十2.(1)刺激(2)张謇、“实业救国”3.(1)奖励发展实业(2)第一次世界大战、“短暂的春天”4.(1)帝国主义经济(2)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5.(1)轻工业部门(2)地区分布
二、2.辛亥革命、缠足、跪拜礼、“老爷”、“大人”、自由平等4.旗袍、中山装5.(1)①沿海、内陆②东南、西北③大中城市、乡镇④受过教育、教育程度(2)新旧并程、多元发展
【当堂达标】
1.A 2.C 3.D 4.D 5. A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