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23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4课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解放区的土地改革,了解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史实。
2.知道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南京解放。
3.简析国民党南京政权覆灭和人民解放战争迅速胜利的主要原因。
【重点难点】
1.重点:解放区的土地改革;三大战役。
2.难点:解放区的土地改革与三大战役顺利进行的关系。
【自主学习】
一、解放区的土地革命:
1.将抗战时期的减租减息改为实行____________的土地政策。
2.措施:
(1)194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颁布_____________________;没收地主土地,废除_______________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按照农村人口,平均分配土地。
(2)制定____________总路线。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_____________的土地制度,发展农业生产。
3.结果:在____________的领导下,解放区的土地改革顺利完成,广大农民分得了土地、房屋、粮食和衣物。
4.影响:
(1)使农村的____________和土地占有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激发了农民_______________的积极性。
②翻身农民踊跃____________,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______、______保障。
二、三大战役:
1.千里跃进大别山: 1947年夏,_________、邓小平率领____________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天险,_________________。直接威胁到南京、武汉,揭开了人民解放军___________的序幕。
2.千里挺进大别山后,中共中央认为战略决战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决定发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大战役。
3.三大战役概况:
战役 时间 指挥 部队 影响
辽沈
战役 1948年9月—
11月 _______、
罗荣桓 _______野战军 解放了_____全境
平津
战役 1948年11月—1949年1月 _______、陈毅、_______、粟裕、谭震林等 _______、_______野战军 解放了______________的广大地区
淮海
战役 1948年11月—1949年1月
_______、罗荣桓、林彪 ______人民解放军与_____野战军 使_______基本解放
4.胜利意义:三大战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150多万人,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基本被消灭,大大加速了_____________在全国的胜利。
5.三大战役胜利的原因:
(1)政治: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2)经济:实行土地改革,激发农民积极性;
(3)军事:作战方针明确,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
(4)社会: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三、南京解放(渡江战役):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兵分三路,横渡长江,占领南京,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国民党残余势力退往台湾。
【当堂达标】
1.(河北中考)徐中约在《中国近代史》中写道:“1947 年年中似乎标志着战争形势的一个转折点。取得了充分胜利的政府军队出现了问题,部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部队担任起守戍其占领地区的职责,实际作战部队便相应地减少了。”由此可见,“转折点”指的是( )
A.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B.国统区人民开始厌倦战争
C.中共军队人数超过了国民党军队人数
D.国民党军队的实际作战部队从此减少
2.(岳阳中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国家的独立、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战,威震敌胆。下列军事行动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渡江战役 ②南昌起义 ③平津战役 ④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⑤百团大战
A.①②③④⑤ B.②⑤④③①
C.②⑤③①④ D.⑤②④③①
3.(大连中考)“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毛泽东诗句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淮海战役取得胜利 B.日本无条件投降
C.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D.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4.(南昌中考)下列城市哪个是被和平解放的( )
A.北平 B.南京 C.长春 D.天津
5.(昆明中考)为适应广大农民的土地要求,从1946年到1948年底,中国共产党解放区( ) A.实行减租减息政策 B.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C.推行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 D.掀起人民公社化运动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耕者有其田(1)《中国土地法大纲》、封建剥削(2)土地改革、封建性剥削3.中国共产党4.(1)阶级关系、革命和生产(2)参军参战、人力、物力
二、1.刘伯承、晋冀鲁豫、千里跃进大别山、战略进攻的序幕。2.辽沈、淮海、平津
3.林彪、东北、东北、刘伯承、邓小平、中原、华东、长江中下游以北、聂荣臻、华北、东北、华北全境4.人民解放战争
【当堂达标】
1.A 2.B 3.D 4.A 5. B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