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内战爆发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9.56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3课 内战爆发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蒋介石邀请毛泽东来重庆谈判的目的;
2.知道《双十协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内容;
3.知道解放区军民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的史实。
【重点难点】
1.重点:双十协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内容。
2.难点:重庆谈判的历史背景。
【自主学习】
一、重庆谈判:
1.背景:
(1)抗战胜利后,人民渴望和平;
(2)蒋介石的既定内战政策,使中国战火再燃。
(3)1945年8月,蒋介石先后三次电邀毛泽东到___________面商国家大计。
2.目的:
(1)国民党方面:蒋介石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发动内战__________,另一方面是想在__________上获得主动,把不愿和平的罪名强加到___________身上。
(2)共产党方面: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毛泽东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_____________。
3.结果:经过谈判,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___________________,即“双十协定”。
(1)双方同意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
(2)召开__________________,邀集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协商国是,讨论___________方案。
二、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1.时间:___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___
3.内容:
(1)讨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召开国民大会、修改宪法草案、整编军队等问题
(2)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再次确定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方针。
4.意义:为中国实现民主统一、和平建国带来了一线曙光。
三、国民党发动内战:
1.开始时间:_________________。
2.标志:蒋介石违背____________,撕毁政协决议,全力围攻_______________,发动了全面内战。
3.高峰:10月,国民党占领_______,达到最高峰
四、解放区军民的自卫反击
1.背景:
(1)国民党军队疯狂进攻,敌强我弱。
(2)毛泽东提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著名论断。
2.作战原则和方针:以_____________为主要方式,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为主要目标,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和方针。
3.战况:
(1)粉碎全面进攻:各个解放区的军队,遵照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与作战方针,在广大人民支持下,与国民党军队展开大规模运动战。解放区军民经过半多年的自卫反击战,粉碎了国民党的___________。
(2)转战陕北: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主动撤出_______,转战________。
(3)粉碎重点进攻:
①彭德怀率领的西北野战军先后取得_________、_________等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的重点进攻。
②华东野战军在_________消灭国民党王牌主力整编第七十四师,打退了敌人对___________的重点进攻。
【当堂达标】
1.(广东中考)1945年9月,毛泽东会客时说:“我们的目标是‘和平民主’,这与蒋介石打算正相反。不过,他愿意谈,我就谈;他愿意打,我就打。反正我是延安来的客人,客随主便嘛!”据此判断,这次会客是在( )
A.广州  B.重庆 C.西安  D.北平
2.(岳阳中考)1945年8月,蒋介石连发三次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共同商讨”国际国内重要问题。蒋介石的真实意图是( )
A.商讨国内和平问题 B.商讨加入联合国事宜
C.赢得准备内战的时间 D.筹备召开政协会议
3.(黄冈中考)毛泽东和蒋介石在重庆的这次合影,曾使无数国人充满希望。当时,全国人民普遍希望( )
A.外争国权,内除国贼 B.打倒列强,铲除军阀
C.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D.团结民主,和平建国
4.(南宁中考)1946年,当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时,周恩来说:“我们并不因为蒋(介石)破坏了这些协定,就以为没有了收获。因为全国人民都承认了这样的事实,认为中共的地位是不可抹杀的。”这表明( )
A.共产党通过重庆谈判赢得了民心 B.美国放弃了对国民党政权的支持
C.共产党在战场上连连打败国民党 D.国民党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
5.(聊城中考)1945年8月,柳亚子赋诗一首:“阔别羊城十九秋,重逢握手喜渝州。弥天大勇诚能格,遍地劳民战尚休。”此诗称颂的是( )
A.谭嗣同 B.孙中山 C.毛泽东 D.张学良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3)重庆2.(1)争取时间、政治舆论、中国共产党(2)和平谈判3.《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1)和平、民主、团结、统一(2)政治协商会议、和平建国
二、1.1945年10月10日2.重庆3.(1)建立联合政府、和平建国纲领(2)避免内战、和平建国
三、1.1946年6月2.《双十协定》、中原解放区3.张家口
四、1.(2)“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2.运动战、歼灭敌人有生力量3.(1)全面进攻(2)延安、陕北(3)①青化砭、沙家店②山东孟良崮、山东解放区
【当堂达标】
1.B 2.C 3.D 4.A 5. C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