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抗日战争的胜利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8.16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2课 抗日战争的胜利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日本进攻策略改变的原因、内容和各方的反应,理解全民族抗战的史实;
2.掌握中共七大召开的时间、内容和意义;
3.了解促使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因素,识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时间;
4.分析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和历史意义。
【重点难点】
1.重点:重点:中共“七大”的主要内容;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
2.难点: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自主学习】
一、全民族坚持抗战
1.广州、武汉沦陷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的标志。
2.日本改变侵华政策:
(1)对国民政府:进行______________,辅之以军事打击;
(2)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加紧__________;
(3)对占领区:加强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3.针对日本侵华政策的转变及中国各阶层的态度:
(1)国民党内部的变化:
①1940年3月,亲日派头子________公开叛国投敌,于1940年3月在南京建立_____________;
②国民党顽固派也不断制造反共“摩擦”,并于1941年1月,制造了震惊中外的____________。
(2)中国共产党的应对:
中国共产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抗战,并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掀起_____________,自己动手,_____________,打破日、伪军的封锁。
4.全民族抗战史实:
(1)在枣宜会战中,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_____上将壮烈殉国;
(2)在反“扫荡”作战中,八路军副参谋长______将军血洒疆场;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纷纷投笔从戎;
(4)_____________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救护和战地服务;
(5)随厂内迁的________支援前线;
(6)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支援抗战;
(7)_____________成立各种抗战协会,振奋士气。
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中华民族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二、中共七大的召开
1.时间:_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_。
3.内容:
(1)总结了经验;
(2)制定了___________________(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3)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关,____________当选中共中央主席;
(4)确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思想——_____________,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偏向。)
4.意义:为______________的最后胜利准备了条件,并为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指明了战后的奋斗方向。
三、战略反攻和日本投降
1.背景:
(1)1944年到1945年初,___________________战场捷报频传,德国在欧洲战场败局已定;
(2)日本在太平洋战场陷入困境;
(3)中共敌后战场发起局部反攻。
2.迫使日本投降因素:
(1)1945年8月6日、9日,美国先后向日本________和_______各投一枚原子弹。
(2)8月8日___________对日本宣战。
(3)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_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
3.日本投降:
_______________,日本裕仁天皇宣布_________________,9月2日,日本政___________________。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14年艰难曲折的斗争,特别是______年全民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台湾也回归祖国怀抱。_________________胜利结束。
四、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与伟大意义
1.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1)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_________因素。
(2)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___________。
(3)中国共产党高举___________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
(4)__________________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
(5)抗日战争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________。
2.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1)中国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__________的民族解放战争。
(2)它促进了__________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___________和__________奠定了重要基础。
(3)中国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___________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_____________得到提高。
【当堂达标】
1.(烟台中考)下列的事件中,加速日本法西斯走向灭亡的事件的有( )
①美国在太平洋对日本发动了猛烈攻势 ②中国军民的沉重的打击
③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 ④美国向日本投掷了两枚原子弹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2.(聊城中考)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事件是( )
A.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 B.苏联出兵中国东北
C.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D.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
3.(济南中考)下列哪一战争的胜利扭转了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屡败局面,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
A.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B.人民解放战争 C.抗日战争 D.北伐战争
4.(菏泽中考)经过多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其重大意义是( )
①近代史上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②洗雪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增强了民族自尊心
③中国国际地位得到提高
④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5.(福州中考)“中国是最早抗击轴心国侵略的国家,牵制了身处中国内陆的大批日军,在同盟国的整体部署中,中国的战略地位显然极其重要。”作者认为抗日战争( )
A.使中国遭受巨大损失
B.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C.得到海外华侨的支持
D.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2.(1)政治诱降(2)进攻(3)军事统治、经济掠夺3.(1)①汪精卫、伪国民政府②“皖南事变”(2)大生产运动、丰衣足食4.(1)张自忠(2)左权(3)各地青年学生(4)广大妇女(5)工人(7)文艺界
二、1.1945年4至6月2.延安3.(2)党的政治路线(3)毛泽东(4)毛泽东思想4.争取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
三、1.(1)世界反法西斯2.(1)广岛、长崎(2)苏联政府(3)《对日寇的最后一战》3.(1)1945年8月15日、无条件投降、正式签署投降书、8、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四、1.(1)决定性(2)前进方向(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4)中国共产党人(5)坚强核心
2.(1)完全胜利(2)中华民族、民族独立、人民解放(3)维护世界和平、国际地位
【当堂达标】
1.A 2.C 3.C 4.A 5. B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