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敌后战场的抗战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41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1课 敌后战场的抗战 学案
【学习目标】
1.掌握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的史实及意义。
2.说出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的措施和作用。
3.正确评价敌后战场的抗战,体会中国军民在敌后战场坚持抗战、不怕牺牲的精神。
【重点难点】
1.重点: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的基本情况及意义;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2.难点:对敌后战场抗战的评价。
【自主学习】
一、平型关大捷:
1.背景: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迅速开赴抗日前线,一方面配合正面战场作战,另一方面深入敌占区,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2.开始时间:________________
3.八路军115师师长:________
4.结果:经过近一天的激战,将日军全部歼灭。
5.意义: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胜利,粉碎了___________________的神话。
二、抗日根据地建立与发展:
1.建立:
(1)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_____________。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_______________战略总方针,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坚持抗战的决心和信心。
(2)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力量______________,
将敌人后方变成抗日的前线。
(3)到1940年,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等抗日根据地先后建立起来。
(4)中共中央所在地___________成为战场的战略总后方和指挥中枢。
2.发展与巩固:
(1)军事上:根据地军民,以主力部队和民兵为骨干,以广大群众为基础,组织各方力量展开___________,进行反扫荡,采取创造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战法打击日军,使日军攻防无措,疲于奔命。敌后战场涌现出许多抗日英雄和模范人物。
(2)政治上:建立________________,实行民主选举,推行精兵简政,减轻人民负担;
(3)经济上:实行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开展___________运动。
3.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的作用: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相互配合,构成了抗日战争的主体。
三、百团大战:
1.背景:为了消灭抗日根据地,日军实行____________,依托公路、铁路,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封锁与蚕食。
2.目的:为了粉碎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_________和__________,振奋抗战军民的士气。
3.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规模:八路军总部在__________指挥下,组织100多个团对日军发动了一场大规模进攻,史称_______________。
5.主要目标:破袭日军交通线,摧毁敌人交通线两侧及抗日根据地内的日伪据点。
6.意义:有力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提高了________和_________的威望,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7.战况发展:日军遭受打击后,立即组织重兵对八路军及抗日根据地实施报复性“扫荡”,八路军随即转入反“扫荡”作战。
【当堂达标】
1.(随州中考)蒋介石于1940年9月致电朱德说:“贵部窥此良机,断然出击,予敌甚大打击,待此嘉奖。”蒋介石致电嘉奖的这场战役是( )
A.淞沪会战 B.长沙会战 C.太原会战 D.百团大战
2.(太原中考)1937年9月,在山西由林彪领导的一场中日之战( )
A.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B.属于正面战场的战争
C.消灭日军一万多人 D.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首个胜利
3.(绥化中考)下列对于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二者相互配合,构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整体
B.正面战场占主导作用
C.敌后战场占主导作用
D.二者互为利用,均为自己的利益而战
4.(青岛中考)下列战争与总指挥对应有误的一项是( )
A.台儿庄战役--李宗仁 B.平型关大捷--林彪
C.百团大战--彭德怀 D.长沙会战--朱德
5.(南宁中考)抗日战争时,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 )
A.重庆 B.延安 C.瑞金 D.北京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2.1937年9月3.林彪5.日军“不可战胜”
二、1.(1)《论持久战》、抗日持久战(2)挺进敌后(3)华北、华中、华南、东北(4)延安2.(1)人民游击战争、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水上游击战(2)抗日民主政权(3)大生产
三、1.“囚笼政策”2.“扫荡”、封锁3.1940年下半年4.彭德怀、“百团大战”6.共产党\八路军
【当堂达标】
1.D 2.A 3.A 4.D 5. B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