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正面战场的抗战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88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20课 正面战场的抗战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和第三次长沙会战的史实及意义,体会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坚持抗战、不怕牺牲的精神。
2.了解豫湘桂战役大溃败,理解国民政府消极抗日带来的后果。
3.正确评价正面战场的抗战。
【重点难点】
1.重点: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和第三次长沙会战的基本史实。
2.难点:正确评价国民政府领导的正面战场的抗战。
【自主学习】
一、台儿庄战役:
1.背景:
(1)日军占领南京后,为打通南北战场,沿津浦路从南北两个方向夹击_______。
(2)一部日军从山东半岛登入,沿胶济线西进,企图与津浦路南下的日军会师_________,再合攻徐州。
2.指挥者:____________________。
3.开始时间:________________。
4.结果: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日军被迫撤退,此次战役共歼敌1万余人。
5.意义:是抗战以来中国_________________取得的最大的一场胜仗,振奋了中国军民精神,坚定了抗战意志和信念。
二、保卫大武汉:
1.武汉会战:
(1)开始时间:__________________。
(2)双方兵力:日军40多万,中国军队100万人。
(3)过程:日军在空军、海军的协助下猛烈进攻。中国军队利用大别山、鄱阳湖和长江两岸有利地形,构筑工事,逐次抵抗,消耗敌人。
(4)著名战役:_______________战役。
①战术特点:_____________,分割包围。
②结果:击毙日军3000余人
(5)结果:为避免损失,中国军队于1938年10月有序撤出武汉。
(6)影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既定战略彻底破灭。
2.国民党的败退:
(1)武汉保卫战后期,日军占领广州。
(2)在优势日军的疯狂进攻下,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节节败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大片领土沦入敌手。
3.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
(1)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__失陷后。
(2)原因:日军的兵力已严重不足,物力和财力都感觉困难,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三、第三次长沙会战:
1.第三次长沙会战
(1)背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先后发动两次长沙会战,企图占领长沙,均未得逞。
(2)发动时间:________________。
(3)过程:日军调集10多万兵力,以空军为掩护,对长沙发动第三次进攻。中国军队调集重兵防御,拼死抵抗。
(4)结果:中国军队歼灭大批日军,获得会战胜利。
⑤影响:这次会战的胜利,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
2.豫湘桂战役
(1)背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政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开始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
(3)过程:日军向国民党正面战场发动了大规模的______________,国民党军队一溃千里,丢失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省的大部分和贵州省的一部分。
【当堂达标】
1.(自贡中考)著名作家臧克家在《红血洗过的战场》中写道:“在这里,我们用血写就了伟大的史诗!在这里,我们泄尽了敌人的底!在这里,我们击退寇兵!……台儿庄,一片灰烬;台儿庄的名字,和时间争长。材料中所述这场战役的领导人是( )
A.杨虎城 B.李宗仁 C.林彪 D.彭德怀
2.(株洲中考)张敏同学对抗日战争初期的一场战役作了如下描述:战场位于徐州东北方向60千米,北连津浦路,南接陇海线,战略地位重要。战役从1938年3月开始,敌我双方展开拉锯战近20天后,中国军队歼敌两个最精锐的师团,取得抗战以来的最大胜利。该战役为( )
A.淞沪会战 B.台儿庄战役 C.百团大战 D.枣宜会战
3.(昆明中考)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彻底破灭是在( )
A.台儿庄战役 B.武汉会战 C.第三次长沙会战 D.豫湘桂战役
4.(青岛中考)《李宗仁回忆录》中写到:“我军人数虽少,装备虽差,但是我们是保国卫民与侵略者作殊死战的哀兵……加以我们在指挥上对本军量力而用,上下一心,对敌情判断正确,发挥了内线作战的最高效能,故有台儿庄的辉煌战果。”这个“辉煌战果”是( )
A.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B.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彻底破灭
C.打破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
D.抗战以来中国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一场胜仗
5.(河池中考)1941年12月,日军调集10余万兵力,以空军为掩护,对某地发动进攻。面对日军的进攻,中国军队与日军鏖战肉搏,反复争夺阵地,最后取得了会战的胜利。这场“会战”是( )
A.淞沪会战 B.武汉保卫战 C.台儿庄战役 D.第三次长沙会战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徐州、台儿庄2.李宗仁3.1938年3月5.正面战场
二、1.(1)1938年6月(4)江西万家岭(6)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2.(2)华北、华中、华南3.(1)广州、武汉
三、1.(2)1941年12月2.(1)消极抗日、积极反共(2)1944年初(3)豫湘桂战役(3)河南、湖南、广西
【当堂达标】
1.B 2.B 3.B 4.D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