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71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9课 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七七事变、第二次国共合作、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等史实;
2.能讲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3.正确认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史实。
【重点难点】
1.重点:七七事变、第二次国共合作、淞沪会战。
2.难点:正确认识南京大屠杀及当前日本政府极力掩盖南京大屠杀的事实。
【自主学习】
一、一个事变:七七事变
1.背景:1937年夏,日本悍然发动_________________,企图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
2.时间:_______________
3.经过:日军以军事演习中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中国驻军的拒绝,遂向中国守军开火,中国守军奋起抗战。(宛平事件)
4.结果:7月底,北平、天津相继沦陷。
5.影响:标志着____________________的开始。
二、一条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国共第二次合作)
1.背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国共两党分别发表声明,抗议日本侵略,表明抗战立场,加快了步伐。
2.合作:
(1)根据国共两党协议,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_______________,朱德任总指挥,______________任副总指挥。南方八省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___________,_______任军长。
(2)1937年9月国民党公开发表中共提交的___________宣言。
(3)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
3.意义:以国共为主导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正式建立,国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局面开始形成。
三、一次会战:淞沪会战
1.时间:_____________
2.借口:日军一名军官带兵强行闯过上海虹桥机场警戒线,被中国守军击毙。日本以此为借口,在上海挑起事端。(虹桥事件)
3.主要内容:
(1)________率全营守卫宝山,与日军苦战3天,全营官兵壮烈牺牲。
(2)________率部坚守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阵地,与日军展开血战,消灭日军200多人,后奉命撤出。
4.结果:1937年11月,上海失陷,淞沪会战结束。
5.意义:淞沪会战持续了3个月,打死打伤日军4万多人,打破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迷梦,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斗志。
四、一个屠杀:南京大屠杀
1.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国民政府迁往_____________,把它作为战时的__________。
2.日军占领南京后犯下了滔天罪行。在占领南京后六周之内,屠杀中国居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达_____________。
【当堂达标】
1.(鄂州中考)一位日本青年手举“向南京市民谢罪”的标语牌参加抗议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的活动。其“谢罪”针对的是日本侵略者( )
A.签订的《马关条约》 B.发动的九一八事变
C.发动的七七事变 D.进行的南京大屠杀
2.(南京中考)我国将南京大屠杀惨案开始的日子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是( )
A.9月18日 B.12月13日 C.9月3日 D.9月9日
3.(玉林中考)“七七”事变后全国掀起了抗战漫画运动,得到各地群众的欢迎和支援,上海救亡漫画宣传队还得到了儿童救亡协会“小弟弟小妹妹们每日在烈日下募集得来”的捐款。这反映了当时( )
A.漫画抗战比军事抗战更重要 B.漫画技艺已经得到全面普及
C.全国人民团结抗战热情高涨 D.侵略者在中国实行文化控制
4.(青岛中考)下列材料中“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 )
(目前)党的基本的策略任务是什么呢?不是别的,就是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
---毛泽东(1935年12月27日)
A.推翻清朝统治 B.打倒北洋军阀
C.抵抗日本侵略 D.争取和平民主
5.(潍坊中考)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司令部发布命令:“命令前线官兵坚决抵抗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这个命令发布于( )
A.九一八事变时 B.双十二事变时
C.七七事变时 D.八一三事变时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全面侵华战争2.1937年7月7日5.全民族抗战
二、2.(1)第八路军、彭德怀、新编第四军、叶挺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御侮、全民族抗战
三、1.1937年8月3.姚子青、谢晋元5.日本人三个月灭亡中国
四、1.重庆、陪都2.30万人以上
【当堂达标】
1.D 2.B 3.C 4.C 5. C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