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44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6课 毛泽东开辟井冈山道路 学案
【学习目标】
1.把握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井冈山会师、工农武装割据及政府建立的史实和意义。
2.理解毛泽东领导部队向农村进军的原因。
3.了解中共创建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意义。
【重点难点】
1.重点: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经过及意义。
2.难点:毛泽东为什么要领导起义部队向农村进军。
【自主学习】
一、南昌起义:
1.背景:
(1)从________________的教训中,中国共产党开始认识到独立掌握革命武装力量的重要性;
(2)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政策,激起了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群众的极大愤慨。
2.时间:________________
3.领导人:________、贺龙、________、________、刘伯承等。
4.意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是中共独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开始。
二、八七会议:
1.时间: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
3.内容:起义通过了__________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在秋收时节发动武装
起义。
4.毛泽东提出的论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秋收起义:
1.时间:_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
3.过程:起义受挫,为___________,毛泽东决定放弃攻打___________长沙的计划,改向敌人
力量薄弱的__________进军。
4.发展: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到达__________山区,创建_____________________。
5.影响:拉开了中国革命从__________转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序幕。
四、井冈山会师:
1.时间:_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
3.会师的两军:_______、________率领南昌起义的部分军队和湘南的工农武装与_________
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不久改称为__________________。
4.发展:会师后的红军在_________开展武装斗争,井冈山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
五、工农武装割据:
1.割据:
(1)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政权,开展游击战争,创造
了_______________的局面。
(2)到1930年,全国各地创建了大小几十块根据地,最大的是以红四军为主在赣南、闽西建
立的_______________。
2.古田会议:
(1)时间:_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
(3)建党建军原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毛泽东在古田发表_________________一文。
3.建立政权:
(1)时间:______年冬
(2)地点:__________
(3)内容:宣布成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政府,定都__________,________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当堂达标】
1.(扬州中考)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开始的标志是( )
A.北伐战争 B.南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红军长征
2.(芜湖中考)工农革命军选择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的有利条件是( )
①离大城市较远,敌人统治力量薄弱 ②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③附近农产品丰富
④群众基础好 ⑤朱德、陈毅率领部队已先期到达
A.①②③④ B. 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 ②③④⑤
3.(青岛中考)李大钊认为:“在半殖民地的中国,农民占人口的90%以上,当我们估计革命力量时,我们必须强调农民是一个重要部分。”下面把这一认识付诸实践的是( )
A.中共“一大”的召开 B.黄埔军校的创办
C.南昌起义的发动 D.井冈山根据地的开辟
4.(长沙中考)在这里,共产党的任务,基本上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谁领导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
A.毛泽东 B.朱德 C.陈毅 D.贺龙
5.(南宁中考)韦拔群参与领导百色起义,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哪一项创新?( )
A.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B.攻打中心城市
C.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D.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1)大革命失败2.1927年8月1日3.周恩来、叶挺、朱德4.领导武装斗争、创建革命军队
二、1.1927年8月7日2.汉口3.土地革命、“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三、1.1927年9月2.湘赣边界3.保存革命力量中心城市、山区4.井冈山、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5.城市、农村、建立根据地
四、1.1928年4月2.井冈山3.朱德、陈毅、毛泽东、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4.井冈山

【当堂达标】
1.B 2.A 3.D 4.A 5. A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