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国共合作与北伐战争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66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5课 国共合作与北伐战争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黄埔军校建立。
2.掌握北伐战争胜利进军的基本实史。
3.了解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4.国民革命运动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教训。
【重点难点】
1.重点:北伐战争。
2.难点:北伐进军如此胜利,为什么说国民革命失败了。
【自主学习】
一、兴起:国共合作的实现
1.中共三大: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_____________。共产党员以______________加入国民党,把国民党改组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同盟。
2.国民党一大:1924年1月,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作出了新的解释,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___________,在实际上确定了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大政策。
意义: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_______________的正式建立。
3.军事: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________创办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___________。_________兼任军校总理,_________任校长,_________不久后担任政治部主任。
影响: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黄埔军校培养出大批军事和政治人才,为国民革命军的建立和随后的__________作了准备。
二、北伐胜利进军
1.目的:1926年,_______________决定北伐,以推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北洋军阀的统治,统一全国。7月,国民革命军十万人誓师北伐,_________任北伐军总司令。
2.过程:
(1)_________、_________是北伐战争初期的主要战场。_________率领的北伐军先锋第四军独立团,经过浴血奋战,连克_________和_________,并一鼓作气将国民革命军的旗帜插上武昌城头。吴佩孚主力被基本消灭。
(2)北伐军击溃吴佩孚的主力后,又在江西歼灭孙传芳的主力。接着,一路沿长江东下,攻占南京。另一路由福建进入浙江、上海。北伐军从____________打到____________,震动全国。
(3)支持: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各地的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北伐军经过的农村,爆发了疾风骤雨般的农民运动,给了北伐军极大支持。
城市工会组织和工人运动也得到很大发展。上海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先后发动三次武装起义,并最终取得胜利,迎接北伐军进入上海,书写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
三、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与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1.叛变:高涨的工农革命运动触动了__________、__________的根本利益。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右派在__________支持下,先后背叛革命。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 __________,并在南京建立“国民政府”。7月,汪精卫在武汉召开__________,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
结果:国民革命________了。
2.结果:南京政府建立后,在“分共清党”,镇压工农运动的同时,继续北伐。1928年6月,北伐军进至北京、天津一带。奉系军阀张作霖在退往关外途中,被日本人炸死。1928年底,张作霖的儿子张学良发表通告,宣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至此,南京政府在名义上统一了全国。
【当堂达标】
1.(南充中考)下列历史事件按照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②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③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 ④北伐战争胜利进军
A. ②①③④ B. ②①④③ C. ②④③① D. ②③①④
2.(长春中考)周恩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的重要经历是( )
A.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B.领导南昌起义
C.协商解决西安事变 D.任北伐军总司令
3.(厦门中考)中华民国十三年孙中山先生为黄埔军官学校开学典礼亲笔手书“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一心一意,贯彻始终”训词。这一年是( )
A.1912年 B.1924年 C.1925年 D.1927年
4.(株洲中考改编)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武汉、南京等地正在筹备大型的纪念活动缅怀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下列活动与孙中山有关的是( )
①创立兴中会 ②创建中国同盟会 ③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④创建黄埔军校 ⑤领导北伐战争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④⑤
5.(龙东中考)影片《西安事变》中,蒋介石与周恩来互称“蒋校长”和“周主任”,源于他们曾共事于( )
A.北京大学 B.工农革命学校 C.京师大学堂 D.黄埔军校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革命统一战线、个人身份2.新三民主义、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国共两党合作3.黄埔、黄埔军校、孙中山、蒋介石、周恩来、北伐战争
二、1.广州国民政府、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蒋介石2.(1)湖南、湖北、叶挺、汀泗桥、贺胜桥(2)珠江流域、长江流域
三、1.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势力、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分共会议、失败2.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
【当堂达标】
1.B 2.A 3.B 4.A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