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中国共产党诞生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27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4课 中国共产党诞生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基本史实。
2.掌握中共一大、二大召开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及其意义。
3.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及其教训。
【重点难点】
1.重点: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的内容及其成立的伟大意义。
2.难点:中共“一大”和“二大”在内容上的差异。
【自主学习】
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条件:
1.国际:1917年,___________________的胜利;共产国际的帮助。
2.国内:(1)思想基础,五四运动后_________________在中国的广泛传播。(1919年,《新
青年》出版“马克思研究专号”,刊载了李大钊的文章_______________,
对马克思主义作了较为系统的介绍。)
(2)阶级基础,____________登上历史舞台,阶级队伍壮大,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
(3)组织基础,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1920年夏,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在______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
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标志:中共一大的召开
1.时间:____________。
2.地点:在______召开,后转移到________________的一艘游船上。
3.代表:参加大会的有________、董必武、李达等13位代表,代表全国_______多个党员,共产国际代表________等出席了会议。
4.内容:
(1)通过了第一个党纲,确定党的名称为_______________,奋斗目标是推翻______________,建立_______________,实现_____________。
(2)确定党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和组织___________________。
(3)选举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选______为中央局书记。
(4)意义: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________________诞生了!
5.意义:__________________,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革命面貌就____________。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适应近代以来中国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的客观需要,是近代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
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中共二大
1.时间:____________。
2.地点:____________。
3.内容:
(1)最高纲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___________________。
(2)最低纲领,在民主革命阶段,党的主要任务是______________、推翻帝国主义,将中国统一为真正的_____________________。
4.意义: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______________的民主革命纲领。
四、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运动:
1.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设立了______________,集中领导全国的工人运动。
2.在党的组织和推动下,从1922年初到1923年春,全国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
3.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的顶峰
(1)时间:____________。
(2)罢工:______________举行大罢工。
(3)口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结果:遭到帝国主义和直系军阀吴佩孚的血腥镇压。
(5)影响: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__________。
(6)教训: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单枪匹马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必须______________________,才能战胜强大的敌人。
【当堂达标】
1.(青岛中考)“中国历史选择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放射出中国革命最初的曙光。鲜红的党旗自从在十三个人身后飘起时,中国命运的希望一日比一日红火。”下列史实与“这个特别的日子”相关的是( )
A确定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 B.决定发动秋收起义
C.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局书记 D.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2.(毕节中考)下列选项属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的有( )
①十月革命的影响 ②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发展壮大
③北伐战争的胜利 ④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A.①②③ B. ①②④ C.②③④ D. ①③④
3.(徐州中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中心工作是( )
A.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运动 B.通过第一个党纲
C.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 D.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4.(广安中考)下列历史人物出席了1921年7月在上海(最后一天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秘密召开的会议,参加会议的共13人。这次会议的召开( )
A.使中国从此有了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利益的新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
B.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C.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是中共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D.使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实现了空前的团结
5.(潍坊中考)“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王尽美与董必武等革命家一起参加了
中共“一大”,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
A.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 B.拉开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
C.使中国首次出现了革命政党 D.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2.(1)马克思主义、《我的马克思主义观》(2)无产阶级(3)
上海
二、1.1921年7月23日2.上海、浙江嘉兴南湖3.毛泽东、50、马林4.(1)中国共产党、资产阶级政权、无产阶级专政、共产主义(2)工人运动(3)陈独秀(4)中国共产党5.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焕然一新了、社会进步革命发展
三、1.1922年7月2.上海3.(1)实现共产主义(2)打倒军阀、民主共和国4.反帝反封建
四、1.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3.(1)1923年2月(2)京汉铁路工人(3)“为自由而战,为人权而战”(5)低潮(6)团结一切可能的同盟者
【当堂达标】
1.A 2.B 3.A 4.A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