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五四运动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60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3课 五四运动 学案
【学习目标】
1.掌握五四运动的爆发时间、口号、领导者、主力、中心以及初步胜利。
2.识记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理解五四运动精神。
3.知道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由来。
【重点难点】
1.重点: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及重大意义。
2.难点: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自主学习】
一、五四运动的爆发:
1.导火线: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1919年1月至6月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的________________。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中国政府提出废除外国在华特权、_________________、收回青岛主权等正当要求。然而英法美等列强操纵了会议,对中国的要求置若罔闻,竟然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让给_________________。
2.爆发:
1919年5月4日,在________爆发。学生们提出“__________________”“誓死力争,还我青岛“__________________”“拒绝在____________上签字”等口号,要求严惩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_________、_________。北洋军阀政府逮捕爱国学生。第二天,北京学生举行总罢课。
二、五四运动的扩大:
1.领导:陈独秀起草__________________,号召北京学生、商人、劳工奋起斗争,勇敢面对
社会进行根本改造。6月5日,上海__________________,商人罢市。
2.主力:6月5日以后,运动的主力由学生转为__________________
3.中心:开始在北京,后来转移到__________________。
4.结果: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______________等人的职务,中国代表也没有__________________。五四运动的直接目标得到了实现,这是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三、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1.性质:
(1)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地反帝国反封建的_____________。
(2)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__________________。
(3)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__________________。
2.特点:
(1)彻底反帝反封建的_____________。
(2)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_____________。
(3)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_____________。
3.意义:
(1)促进了______________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2)是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主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堂达标】
1.(苏州中考)梁启超在纪念某一运动时说:“目前之政治运动,专恃感情冲动作用。感情之为物,起灭迅速,乏继续性,群众尤甚。吾以为近日之青年,宜萃全力以从事于文化运动,则将来之有效的政治运动,自孕育于其中………”他评述的是( )
A.义和团运动 B.五四爱国运动 C.新文化运动 D.国民革命运动
2.(扬州中考)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与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下列关于五四运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提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口号 B.运动重心由上海转移到北京
C.斗争主力逐渐由学生转向工人 D.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3.(宁波中考)“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下列叙述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有( )
①激发了青年的爱国热情
②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
③加速了新文化运动的步伐
④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 ①③④ D.②③④
4.(泉州中考)95年前,一群 青年学生发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掀起了一场彻底的、不妥协的爱国运动。这场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 )
A.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 B.中国无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
C.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D.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5.(赣州中考)口号是一个时代的鲜明印记。以下口号中最能反映五四爱国运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的是( )
A.扶清灭洋 B.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C.反对华北自治 D.打倒列强除军阀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和平会议、取消“二十一条”、日本2.北京、“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和约、陆宗舆、章宗祥
二、1.《北京市民宣言》、工人罢工2.工人3.上海4.曹汝霖、在“巴黎和约”上签字
三、1.(1)伟大爱国革命运动(2)伟大社会革命运动(3)伟大思想启蒙运动2.(1)革命性(2)进步性(3)广泛性3.(1)马克思主义(2)新民主主义革命
【当堂达标】
1.B 2.B 3.A 4.A 5. B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