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新文化运动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36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2课 新文化运动 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新文化运动兴起的历史背景、时间、代表人物及著作;
2.掌握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主要内容;
3.理解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
【重点难点】
1.重点: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内容及其意义
2.难点:新文化运动为什么把斗争锋芒指向孔教?
【自主学习】
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1.背景:面对中华民国________________的局面,一部分先进知识分子反思认识到:仅有_________________的革新不足以救中国,中国必须进行一场____________的革新运动。
2.兴起: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 _______________,发表_______________,正式吹响了_________________的号角。
3.发展:1917年陈独秀接受新任北京大学校长______________的聘请,出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____________杂志社迁往北京。《_________》和_________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
4.代表人物:胡适、李大钊、_________等
二、新文化运动的内容与意义:
1.内容:
(1)抨击_________和_________。针对_________逆流,抨击旧道德和旧文化。鲁迅的白话小说___________以新文学的形式揭露了_________的吃人本质。
(2)提倡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与_______是新文化运动所标举的两大口号,陈独
秀还将它们形象地称为“_________”和“_________”。他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
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3)___________:1917年胡适发表在《新青年》发表_____________,主张以_________作
为新文学的语言。陈独秀发表____________主张推倒旧文学,建设新文学。
2.评价:
(1)积极性: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道德礼教的统治地位,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_____________的洗礼;为_________的爆发起了思想宣传和铺垫的作用。(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之间的关系)打开了遏制新思想涌流的闸门,掀起了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
(2)局限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带有一定的片面性。
(3)性质:是一次伟大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当堂达标】
1.(盐城中考)有人将中国传统文化比喻成一棵大树,认为洋务运动只是剪短了其枝叶,辛亥革命是砍断了树干,但树墩还在,还会萌发。为了不让“树墩”萌发,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掀起了( )
A.戊戌变法 B.新文化运动 C.五四运动 D.北伐战争
2.(扬州中考)下列有关新文化运动表述正确的有( )
①以《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为主要阵地
②陈独秀、李大钊等知识分子发起
③高举“民主与“科学”大旗
④掀起了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3.(徐州中考)沈从文曾让儿子读胡适的诗《希望》:“我从山中来,带得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儿子没看完便说:“这种诗像小孩写的!”沈从文说:“那时候能写这种小孩子东西已经很了不得。没人提倡这些,你就读不到那么多新书,我也不会写小说。”这个故事与新文化运动内容联系最紧密的是( )
A.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B.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C.提倡科学,反对迷信 D.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4.(鄂州中考)“女学生已经开始觉悟,抵制学校开设的“列女传’。在操场的树荫下,在宿舍里,她们常常聚在一起,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由争论变成抗婚、逃婚,以实际行动反抗旧礼教,争取婚姻自由。”这则材料反映的是( )
A.维新思想开始传播 B.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C.民主科学思想冲击封建礼教 D.近代学校开设修身课程
5.(孝感中考)“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提倡民主,反对专告制,提倡科学,反对愚味,斗争锋芒直指传统礼教和孔孟儒学。”该材料揭示了新 文化运动的( )
A.原因 B.性质 C.内容 D.影响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政治混乱、政治制度、思想文化领域2.《青年杂志》、《敬告青年》、新文化运动3.蔡元培、《新青年》、新青年、北京大学4.鲁迅
二、1.(1)旧道德、旧文化、尊孔复古、《狂人日记》、封建礼教(2)民主、科学、民主、科学、德先生、赛先生(3)倡导文学革命、《文学改良刍议》、白话文、《文学革命论》2.(1)民主与科学、五四运动(2)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3)思想解放运动
【当堂达标】
1.B 2.A 3.B 4.C 5. C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