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北洋政府的统治与军阀割据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7.05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1课 北洋政府的统治与军阀割据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二次革命、袁世凯复辟、护国战争、护法运动等基本史实。
2.理解“二十一条”的内容和影响。
3.认识北洋军阀各派系的形成及军阀混战的影响。
【重点难点】
1.重点:袁世凯复辟帝制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反袁斗争。
2.难点:袁世凯为什么要并且有胆量复辟帝制。
【自主学习】
一、二次革命
1.根本原因:袁世凯为了建立独裁统治,一再破坏_____________。
2.导火线:1913年春___________被袁世凯派人暗杀。
3.经过:袁世凯以武力镇压国民党,并派兵南下。________和黄兴等号召南方各省起来反袁,发动___________。结果失败。
二、袁世凯复辟帝制
1.对内专制独裁:
(1)强迫国会选举他为正式大总统;
(2)下令解散___________;
(3)废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____________,改责任内阁制为__________;
(4)修改总统选举法,规定总统可____________,可指定____________。
2.对外出卖国家利益:接受日本旨在灭亡中国的____________的大部分内容。
(1)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
(2)进一步扩大日本在“南满”和蒙古的权益;
(3)规定中国沿海港湾、岛屿不得租借或割让他国;
(4)聘用日本人为顾问等。
(5)影响:是灭亡中国的卖国条约,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加速了袁世凯政府的倒台,助长了日本的侵略气焰。
3.复辟:1915年袁世凯下令以1916年为_____________________,准备在元旦举行登基大典。
三、护国战争
1.原因:反对袁世凯独裁统治、复辟帝制,维护________________。
2.经过:孙中山发表____________,1915年底,________、李烈钧、唐继尧在云南宣告独立,北上讨袁,____________爆发。
3.结果:1916年3月,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6月死去,护国战争结束。
4.军阀割据
派系 主要人物 控制地区
直系 冯国璋、曹锟 ____________、江西、湖北
晥系 ____________ 北京政府;安徽、浙江、山东、福建
奉系 张作霖 ____________
滇系 唐继尧 ____________、贵州
桂系 陆荣廷 广东、____________
影响:这些军阀为了争夺地盘和巩固政权,不惜出卖____________,依附____________。大小军阀____________,中国陷入了军阀割据纷争的动乱之中。
5.护法运动
(1)原因:继任的北洋统治者拒绝恢复《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和国会,孙中山为了维护共和制度,掀起了________________。
(2)结果:失败
【当堂达标】
1.(潍坊中考)史学家常把1916年至1927年称为中华民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其主要依据是这一时期( )
A.帝制复辟 B.军阀混战 C.日本侵华 D.东北易帜
2.(烟台中考)近年来,民意信息逐步进入政府决策咨询程序,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民主进程。下列事件不利于民主进程的是( )
A.三民主义的提出 B.袁世凯建立北洋军阀统治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 D.《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颁布
3.(岳阳中考)蔡锷在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过程中,发动护国战争,因功勋卓著被称为( )
A.再造民国第一人 B.立宪第一人 C.洋务第一人 D.睁眼看世界第一人
4.(宜宾中考)下列最能体现袁世凯想当皇帝的野心的事件是( )
A.解散国民党和国会 B.修改总统选举法
C.改内阁制为总统制 D.废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5.(福建中考)1916年,北京街头出现了一副对联,上联是袁世凯死了”,下联是“中国人民万岁”,围观者说,上下联对不起来,作者说:袁世凯就是对不起中国人民”这样说的主要理由是袁世凯( )
A.篡夺革命果实 B.镇压二次革命 C.出卖了维新派 D.公然复辟称帝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责任内阁制。2.宋教仁。3.孙中山、“二次革命”
二、1.(2)国民党(3)《中华民国约法》、总统制(4)无限期连任、继承人2.“二十一条”3.“中华帝国洪宪元年”
三、1.共和制度2.《讨袁檄文》、蔡锷、护国战争4、江苏、段祺瑞、东北、云南、广西、国家利益、帝国主义、连年混战、护法运动
【当堂达标】
1.B 2.B 3.A 4.B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