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中华民国的创建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26.80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10课 中华民国的创建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中华民国成立的基本史实。
2.知道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的史实。
3.识记《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了解《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性质及历史意义。
【重点难点】
1.重点:中华民国的建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内容。
2.难点:《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性质和颁布的意义。
【自主学习】
一、中华民国的建立:
1.背景:___________胜利后,各省纷纷独立,革命形势的发展要求有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经过多方协商,决定在南京成立___________________。1911年12月,各省代表在南京集会,选举___________为临时大总统。
2.成立:__________,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宣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成立,以_______________为民国元年,改用公历。随后,又选__________为副总统,成立参议院,由各省代表的会议代表任参议员。
3.影响: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是孙中山领导的____________________的重要成果。
二、袁世凯窃取革命果实:
1.背景:
(1)武昌起义成功后,湖北军政府与清朝内阁总理大臣__________交涉,力图通过__________的方式早日实现共和。
(2)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孙中山表示,如果____________,袁世凯宣布赞成共和,他即行辞职,并推举袁世凯继任临时大总统。
2.过程:
(1)清帝退位:__________,在袁世凯的软硬兼施的逼迫下,_______下诏退位。清朝260多年的统治结束。
(2)孙中山辞职:__________,孙中山向临时参议院提出辞职并推举袁世凯继任临时大总统。在袁世凯通电声明拥护共和后,__________,临时参议院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为了限制_______的权力,孙中山提出临时政府设在_____________、新任大总统应到__________就职等条件。
(3)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以北方秩序不易维持等为借口,迫使南京参议院同意他在北京就职。______,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4月,孙中山正式解除临时大总统职务。临时政府迁往______。
3.结果:辛亥革命的____________被袁世凯窃取。
三、《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颁布:_______________,孙中山以________________的名义颁布了由__________制定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内容:中华民国主权属于__________;国民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一律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宗教信仰及请愿、考试、选举、参政等自由和权利;参议院行使___________,国务员辅佐临时大总统行使___________并负起责任,司法独立等。
3.性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性质的重要文件。
4.作用:它肯定了资产阶级_____________制度和___________原则,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成果。
【当堂达标】
1.(福建中考)下图所示南通大生公司股份凭据上的时间是公元( )
A.1921年 B.1922年 C.1931年 D.1932年

2.(成都中考)民国元年,为紧跟时势,商务印书馆编纂了《共和国教科书》,推崇爱国、
平等、自由、权利、义务等理念。发生在这一年,与该套教科书编纂有直接关联的重大历史事件是( )
A.武昌起义 B.中华民国成立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3.(湘潭中考)中国近代史上曾有一个政权在其国歌中写道:“亚东开发中华早,揖美追欧,旧邦新造。飘扬五色旗,民国荣光,锦绣河山普照......”下列叙述,能体现该政权“旧邦新造”的是它( )
A.终结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 B.迈开了中国近代化的第一步
C.创办新式学堂废除八股取士 D.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4.(广西中考)它规定:中华民国人民一律平等,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人民享有人身、
财产、考试、选举及被选举等自由和权利。这里的“它"是由谁以临时大总统的名义颁布的( )
A.袁世凯 B.黎元洪 C.宣统帝 D.孙中山
5.(福建中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中华民国属于真正的人民民主共和国
②它体现了西方民主思想
③其实际意义主要在于否定了君主专制制度
④标志中国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武昌起义、临时中央政府、孙中山。2.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1912年、黎元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二、1.(1)袁世凯、和平(2)清帝退位2.(1)1912年2月12日、宣统帝(2)2月13日、2月15日、袁世凯、南京(3)3月、北京3.胜利果实
三、1.1912年3月11日、临时大总统、参议院、《中华民国临时约法》2.全体国民、立法权、行政权3.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4.民主共和、民主自由。
【当堂达标】
1.D 2.B 3.D 4.D 5. B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