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69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8课 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孙中山早期革命情况,学习孙中山不屈不挠的革命奋斗精神。
2.了解资产阶级革命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作用。
3.知道同盟会的性质、地位,分析理解三民主义的内容和含义。
【重点难点】
1.重点:中国同盟会成立的过程和作用。
2.难点:三民主义的涵义与作用。
【自主学习】
一、孙中山早年的革命活动
1.兴中会:1894年,孙中山上书李鸿章,提出____________等多项改革建议,遭到拒绝。同年11月,孙中山在____________组织成立____________,提出____________的宗旨,号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
2.发动起义:1895年,孙中山在香港成立香港兴中会总会,同时筹款、联络会党和军队,准备在_________发动武装起义,建立革命据点。由于消息泄露,____________等人被捕牺牲,起义失败。
二、同盟会与三民主义
1.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
背景 清政府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国内革命情绪日趋高涨。
革命
著作 章炳麟的____________、邹容的____________、陈天华的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等
主要
思想 号召人们起来推翻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统治,建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革命
团体 影响较大的有____________ 和____________,在斗争中,____________成为革命党公认的领袖
2.同盟会:
①成立:1905年,孙中山联合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在日本____________成立
了中国同盟会。
②政治纲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领导机构:总理____________。
④机关刊物:________________。
⑤评价:中国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三民主义:
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将同盟会的政治纲领阐发为_____________、“民权”、____________三大主义,合称“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___________________的指导思想。
【当堂达标】
1.(福建中考)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下列历史事件与孙中山有直接关系的是( )
①成立兴中会
②参与创办机关刊物《民报》
③编写《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宣传资产阶级革命思想
④任中国同盟会总理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2.(孝感中考)蔡元培先生 1925 年曾经撰写过一副挽联:“是中国自由神,三民五权,推翻历史数千年专制之局。愿吾侪后死者,齐心协力,完成先生一二件未竟之功。该挽联是写给谁的?( )
A.邓世昌 B.谭嗣同 C.孙中山 D.张自忠
3.(湘潭中考)1905 年, 某人在加入某革命组织时郑重宣誓:“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他加入的是( )
A.中国同盟会 B.中国国民党 C.中国共产党 D.兴中会
4.(陕西中考)1905年8 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在成立大会上决定创办《民报》,作为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宣传的主要思想是( )
A,变法救国 B.民主科学 C.三民主义 D.扶清灭洋
5.(福建中考)中山装的袖口有三个纽扣,这三个纽扣意味着三民主义,其中不包( )
A.民族主义 B.民权主义 C.民生主义 D.民主主义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1.变法自强、檀香山、兴中会、“振兴中华”、“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
2.广州、陆皓东。
二、1、《驳康有为论革命书》、《革命军》、《猛回头》、《警示钟》、清政府、民主共和制度、华兴会、光复会、孙中山。
2.东京、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孙中山、《民报》、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民族”、“民生”、资产阶级革命。
【当堂达标】
1.A 2.C 3.A 4.C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