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八国联军侵华与《辛丑条约》签订 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3.00 KB         整理时间:2022-12-12
文件简介:
第7课 八国联军侵华与《辛丑条约》签订 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义和团运动兴起和发展概况,分析“扶清灭洋”口号的进步性和局限性。
2.知道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爆发和中国军民抗击八国联军的基本史实。
3.理解义和团运动的意义和失败的原因。
4.结合《辛丑条约》的内容分析其对中国民族危机全面加深的影响。
【重点难点】
1.重点: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辛丑条约》。
2.难点:分析《辛丑条约》对中华民族的危害。
【自主学习】
一、义和团运动
1.兴起与发展
(1)兴起:义和团由________、直隶一带的义和拳、民间秘密结社和练拳习武的组织发展而来。
(2)发展
①19世纪末,随着帝国主义侵略的加剧和外国传教士活动的猖獗,义和团转变为具有广泛群众性的________斗争组织。
②清政府为利用义和团,以“招抚”代替“剿灭”,并承认其合法地位;到1900年夏,义和团控制了________地区。
2.口号:“________”。
3.落后性:盲目排外;对清政府的本质认识不清;自身带有迷信色彩等。这些落后因素为清政府控制、利用和镇压义和团提供了条件。
二、抗击八国联军
1.背景:1900年6月,为镇压________运动,英、美、俄、日等八国组成联军,在________的率领下侵华;同时,各国联合舰队攻占________,扩大侵略。
2.义和团的抗击
(1)破坏天津至北京沿线铁路,并在________一带阻击敌人。
(2)围攻西什库教堂和________使馆区。
(3)在清军帮助下,展开天津老龙头火车站争夺战,并炮轰________租界。清军直隶提督聂士成壮烈殉国。
3.结果:8月14日,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在逃跑途中下令剿杀义和团,并请求联军“助剿”。义和团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下失败。
4.意义: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野心。
三、《辛丑条约》的签订
1.签订国家:中国与英、美、俄、日、法、德、意、奥、比、荷、西________国。
2.主要内容
(1)清政府赔款白银________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两,以海关税、盐税等税收作担保。
(2)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________活动。
(3)清政府拆毁________,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在从北京到山海关的铁路沿线要地。
(4)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派兵驻守,不准中国人居住。
(5)改总理衙门为________,班列六部之前。
3.地位: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
4.影响:从此,清政府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陷人________的深渊。


【当堂达标】
1.(云南中考)下图是小张同学所做的读书卡片,据此判断他学习的内容是( )
A.虎门销烟
B.戊戌变法
C.太平天国运动
D.义和团运动
2.(临沂中考)《辛丑条约》规定:“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按照诸国酌定改为外务部,班列六部之前。”从该规定可以看出,“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名称及地位发生变化的原因是( )
A.帝国主义列强的决定 B.清朝政府的自身需要
C.中国对外贸易的要求 D.“六部”已经无足轻重
3.(河南中考)《辛丑条约》规定凡是有义和团活动的地方,停止科举考试五年;规定条约内容及附件都要以皇帝的名义在全国各地张榜公布,以警告全国官民。这反映了列强企图( )
A.划分“势力范围” B.增设通商口岸
C.废除科举制度 D.进行心理征服
4.(镇江中考)近代某不平等条约第十款规定:各省督抚文武大吏所属境内,如有伤害诸国人民之事,必须立时弹压惩办,否则即行革职,永不叙用。这致使清政府沦为“洋人朝廷”的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5.(鄂州中考)“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100多年前的“庚子赔款”就是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一座大山。与“庚子赔款”相关的那场战争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是( )
A.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
C.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 D.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


参考答案
【自主学习】
一、山东、反帝、京津、扶清灭洋
二、义和团、西摩尔、大沽炮台、廊坊、东交民巷、紫竹林
三、11、4.5亿、反帝、大沽炮台、外务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当堂达标】
1.D 2.A 3.D 4.D 5. D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7课八国联军侵华与《辛
  •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7课八国联军侵华与《辛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