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历史教案 > 八上历史教案
文件名称: 2022年部编版八年级历史上册第5课 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 教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30.12 KB         整理时间:2022-11-28
文件简介:
第5课 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
教学目标
1.了解甲午中日战争的概况;了解左宝贵、邓世昌等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掌握《马关条约》的内容和影响;掌握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实质和影响。
2.以启发和讨论探究为主,运用史料分析问题,从中日两国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分析历史的能力和唯物史观。
3.使学生认识到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而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认识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统一,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重点难点 1.重点:甲午中日战争;《马关条约》的内容。
2.难点:《马关条约》的危害;列强瓜分中国狂潮和美国的“门户开放”的政策的实质和影响。
教法学法 以启发式教学为主,结合史料设置问题进行探究。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导与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通过展示隋唐时期中日之间的睦邻友好,19世纪中期中日的同病相邻,再到致远舰的残骸,梳理中日之间的关系,引出本课的主题——《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 教师随笔

二、新课讲授
板块一 甲午中日战争的历史背景
通过展示丰富的史料,引领学生从中国、日本、国际环境、朝鲜四个角度分析甲午中日战争爆发的背景。
结论:
中国:清政府软弱腐朽、军备废弛。(可能性)
日本:日本明治维新后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推行大陆政策:企图征服朝鲜、侵略中国、称霸世界。(根本原因、必然性)
国家环境:列强默许、支持、纵容的态度。(催化剂)
朝鲜:朝鲜东学党起义。(导火索)
板块二 甲午中日战争的过程
1.结合教材中图片《甲午中日战争形势图》,让学生真理甲午中日战争的过程。

2.重点介绍战争中涌现出的抗击外来侵略的英雄人物。
3.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对黄海海战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一方面感悟邓世昌的爱国精神,另一方面也对甲午中日战争中清政府战败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4.通过丰富的史料,重点分析旅顺大屠杀,让学生体会到侵略者的野蛮残暴。
5.展示日本海军总司令伊东祐亨致大清国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的“劝降书”,可引导学生谈谈自身的感想。
板块三 甲午中日战争的结果——中国战败,签订《马关条约》
1.组织学生讨论甲午中日战争中清政府战败的原因,从主观、客观、根本原因等角度思考作答。
2.让学生思考甲午中日战争带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
提示:落后就会挨打,弱国无外交;要重视海军建设、加强海防;与时俱进,要学习世界先进制度和技术等。
3.通过展示图片,明确《马关条约》签订的时间、地点、人物等重要相关信息。
4.让学生结合教材,梳理《马关条约》的内容,教师引导学生逐条探究这些内容带来了怎样的危害;结合近代中国开放的通商口岸,引领学生分析外国侵略势力逐渐深入中国腹地,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不断加深;通过《马关条约》,清政府被迫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办厂,而今天中国同样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办厂,引领学生分析这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
板块四 甲午中日战争的影响
1.引领学生结合上述所学内容及教材基础知识,得出结论:
(1)使外国侵略势力进一步深入中国腹地,大大加深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2)刺激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
2.关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这一知识点,注意一下问题:
(1)明确沙俄、法、德三国干涉还辽,以此为契机,列强在中国掀起了抢夺利权、强租海港、划分“势力范围”的瓜分中国狂潮。
(2)对抢夺利权、强租海港和划分“势力范围”相关知识进行解释,着重分析《时局图》,让学生认识到它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揭露清政府腐败。反映了爱国者呼吁中华民族觉醒,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之情。

(3)梳理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的基础知识。通过补充相关知识,让学生对于这一政策有更为完整清晰的认知。
板书
设计
当堂达标 见学案、课件,学案、课件同步使用
教学反思 本节课主要讲述的是甲午中日战争的史实,黄海大战中致远舰为代表的清军将士浴血疆场和清朝统治者的腐朽无能都是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好教材,在教学中充分地进行了挖掘,达到了对学生的启发式教育。通过大量图片、史料及视频的使用,使学生对事件的发展脉络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重难点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